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捐資辦學校的尷尬

2019-10-11

范舉

有人說,一九九七年之後,已經沒有愛國學校和非愛國學校的分別了。所有學校都是愛國學校。這種說法,來自特區政府的教育局。教育局主持者,有一套想法和措施,是否是想消滅愛國學校?第一,他們要求愛國學校要聘用教育學院培養出來的教師,不能自行聘請教師。第二,所有學生要公開招收,特別是按照派位的機制招收。如此一來,愛國學校出了黃絲的教師和學生的問題,出現了學生參加了人鏈的運動和叫口號的問題。

最近,荃灣何傳耀紀念中學的十八歲中五學生曾志健,十月一日在荃灣地區襲擊警員,中槍受傷入院,日前已被控參與暴動及襲警罪。「何中」校董會的聲明,宣佈不會開除這個學生的學籍,並且對他的遭遇感到震驚,校董會聲明完全是非不分,結論更是黑白顛倒。

當然,誠如「聲明」中所說,曾志健只是一個青年,關心時局、積極參與不是壞事,就是犯了錯,也應給予重新出發的機會;「何中」校董會聲明不僅隻字不提曾志健違法襲警的錯誤行為,反而更倒打一耙說什麼「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方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

校董會這種荒謬的言論,當然受到廣泛譴責。不可不知道,所謂校董會,是由教育局諮詢之後成立的。辦學團體雖然有機會建議人選,但最後掌握大局的是教育局的意向。很多愛國工商界都喜歡捐資辦學,教育局收到你的捐款,學校就用你的名字命名。最初的時候,捐資者的後人有機會成為校董會主席,再過十年左右,就不是了。

即使是辦學團體名義上仍然有一個校董會主席,但是校長和教師都是黃絲的話,校董會主席僅僅是「架步」持牌人,沒有決策權,但是要承擔一切政治後果。

何傳耀紀念中學的教師和校長,黃絲佔了主流,不開除學籍由校長早已經作出決定,校董會僅是被人利用作為橡皮圖章,很不幸,董事會主席胡經國先生也是出自愛國者家庭,這回成為了代罪羔羊。所以網上有人說,現在的黃絲學校,得到了教育局的撐腰,已經把行政長官架空了。馮敬恩,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著名的暴力分子,正是何傳耀紀念中學「最出色」的校友,如果校友加入了校董會,後果可想而知。

拔萃女書院的學生,在特區政府舉行的國慶酒會上,每年都高唱國歌。許多人以為,這比愛國學校還要愛國。這間女書院回內地參觀,人數不少,十分積極,許多人都以為這間學校不會出現黃絲。錯了,這間學校的黃絲力量根深柢固,而且懂得扮洁A懂得掩飾。在這次動亂之中,學校的女教師居然帶領學生上街參加動亂,並且有圖片刊登在報紙上。有一名男教師中槍致右眼受傷而且因為暴動而被捕,事後拒絕接受訪問。到了今年國慶,特區政府的酒會再不敢由拔萃女書院的學生唱國歌了,因為拔萃女書院的學生積極地參加了人鏈運動,並呼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

教育的效果是檢驗教育路線的試金石。不少人說,現在教育局還大讚通識教育是好東西,與董建華的說法對虓F。因此,不少人說,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名字做學校的名字,更不要去當什麼校董會主席。否則成為了歷史罪人。校董會決策者不是你,但你要為歷史背上黑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