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泛暴亂派」拉布阻撥款其心可誅

2019-10-12

立法會大樓復修後,昨早舉行首次財委會會議,但「泛暴亂派」以提名22人角逐主席方式拖延會議,3個多小時會議結束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暴力衝擊癱瘓立法會運作,現時已積壓包括醫院擴建、退稅等44項議程,涉及700多億元撥款,已令35萬建造業人士生計大受影響。暴力衝擊重創香港經濟,經濟衰退警號陣陣,政府的紓解民困方案,急需過立法會批准這一關才可發放。現財會主席陳健波已表示,為加快處理民生項目,一旦連任整個會期都將加會一倍,但「泛暴亂派」不理等米下鍋的業界和市民,為政治利益出盡拉布手段拖延會議、癱瘓立法會運作,呼應會場外黑衣魔暴力行動,以砸爛港人飯碗換取自己政治利益而後快,真是其心可誅。

黑衣魔7月1日砸爛立法會,立法會癱瘓,議事、立法、撥款功能停頓,致多項撥款申請積壓,如《財政預算案》的退稅措施仍未討論和通過,4家公立醫院重建計劃須財委會審批,財政司司長早前宣佈的191億紓解民困方案,如向基層人士發「雙糧」、給學童開學津貼等,須等立法會批准。由於新年度是立法會會期最後一年,今屆未能完成審批的項目,相關程序只能於來屆從頭開始,因此,新會期撥款申請處理要快馬加鞭,排得較前的議題皆是不應有爭議的「純民生項目」,如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海水化淡廠、橫洲公屋項目、公務員加薪等。

事實上社會各界對立法會財會的撥款望眼欲穿。建造業議會日前表示,2018/19財政年度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年跌8.4%,本港整體建造工程量需每年維持2000億至2500億元,按政府原計劃,未來10年建造業將見興旺,但立法會大樓遭破壞後,包括葵涌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橫洲等公屋發展項目共約700億元工務工程撥款審批受阻,35萬名建築工人受累,有工友平均少1/3工資,期望立法會財會復會後可馬上審批相關撥款。

立法會財會處理撥款申請的拖延,亦令政府救助經濟的多項舉措難以發揮效應。10月第一周訪港人數按年減少50%,8月酒店入住率按年下跌28%、零售業總銷貨值下跌23%,工聯會9月調查顯示, 41%受訪者任職公司生意額出現下跌,16%受訪者本身更出現開工不足,收入下降,甚至被裁員。面對百業凋零,政府與業界心急如焚,推出了多輪救助經濟方案,但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見記者所言:政府必須獲立法會同意撥款,才可推出相關計劃,「不可以跳過這步」。

香港正處艱難時刻,港人同坐一條船,息暴亂、穩經濟、保就業,是社會各界當前最想做的事,政府、業界正推動公營機構如港鐵、領展對租戶提供減退租計劃等,爭分奪秒地聚合力、救經濟、紓民困。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此刻與市民同心救經濟,是道義、是責任、更是良心,「泛暴亂派」如果為了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再以拉布手段拖延眾多民生撥款申請處理,將直接砸爛港人的飯碗,陷市民於困苦水火,這樣做只能說其心可誅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