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加密訊息難執法 英美澳促留「後門」

2019-10-14

新聞撮要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和澳洲內政部長達頓聯署向社交平台facebook發公開信,要求fb在沒有提供合法途徑,容許當局為保護民眾而讀取加密訊息下,停止為平台設置點對點加密技術的計劃,強調fb聲稱保障用戶私隱,與執法人員預防罪案以保護公眾,兩者之間需取得平衡。■節自︰《美英澳聯手 促fb留「後門」查加密通訊》,香港《文匯報》,2019-10-5

持份者觀點

1. fb聲明︰反對加裝「後門」,指做法會危害用戶私隱及安全,而且公司一直有研究不同方式,防止平台上的不當行為,以及阻止孌童罪犯接觸兒童。

2. 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承認加密技術會削弱執法途徑,但公司一直研究其他方法,阻止平台上的不法行為,深信fb其他工具能辨別出不法分子。

3. 科技界關注組織︰反對設置「後門」,擔心會令罪犯及外國間諜有機可乘。

多角度思考

1. 美英澳三國為何發公開信要求fb停止為平台設置點對點加密技術的計劃?理據何在?

2. 有意見認為私隱和公眾安全之間,應該以公眾安全為先,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