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廈金冀通橋 共建生活圈

2019-10-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記者何德花及中新社綜合報道,「『金廈生活圈』已逐漸成形,我們希望金門和廈門之間能有更穩定、更便捷的陸運交通路線,這對金門民生和經濟發展是有益的。」金門縣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黃儒新表示,金門距廈門只有10公里左右,金門在台灣海峽的地位從早期的軍事敏感地區轉變成現在兩岸交流重要的核心樞紐,在這樣的時空環境演變下,金門縣政府希望為了兩岸更穩定地發展有所作為。

金門縣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黃儒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廈金「小三通」從2001年開通到2005年首次突破50萬人次,到2018則達到了190萬人次,預估今年會達到200萬人次,廈金生活圈已逐漸成形。他認為,金門方面希望在廈金生活圈的發展之下,能夠就金門廈門共同陸運交通做出更有效的發展。他指出,相對於海上航運受制於天氣的影響,兩地通橋更穩定、更便捷,在民生和經濟發展方面對金門縣更有益。黃儒新也表示,目前金門縣政府委託顧問公司就基礎研究調查,後續包括兩岸的政策以及興建模式、通關檢疫等進行對接。

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廈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陳文明表示,福州至馬祖大橋和廈金大橋從建設條件、大陸的工程技術和工程經驗上來說,不存在太大的難度。

陳文明認為,金門和大陸沿海距離較近,波浪、水文條件相對較好。廈門至金門、泉州至金門的「小三通」航線客流量非常大,去年廈金航線客流量達174.5萬人次,閩台交流非常密切,因此建設廈金大橋在社會和經濟層面的回報是比較可期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