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企圖殺警盡顯暴恐特徵 政府必須做反恐主導者

2019-10-14

黑衣魔昨日又在全港四處施暴,以小規模、流寇式的形式,用更為兇殘的手段,上演企圖殺警、無差別攻擊市民、濫用私刑、打砸燒的恐怖主義暴行。其中對前線警察的割頸暴行,完全泯滅人性,是赤裸裸的反社會恐怖暴力,已經盡顯恐怖主義性質。面對恐怖主義暴力持續升級,特區政府要充分預見本土恐怖主義的發展態勢,主動作為,成為反暴力、反恐怖主義蔓延的主導者;警方要根據暴力新形態和特點作出有針對性的應對,司法機構對兇殘殺警暴徒必須嚴懲,決不能再予以保釋;自認「和理非」的市民必須果斷堅決地立即與暴力切割,大商業機構和商場切勿再做黑衣魔的庇護所,應積極配合警方執法行動,從而形成全社會合力制止暴行的態勢。

過去的周六日,全港多區違法暴力活動猖獗,恐怖主義的特點更加明顯。黑衣魔襲警、縱火、大肆破壞,極度仇警下更對警方發動多起恐怖襲擊。有警車在沙田被示威者從樓上投擲汽油彈,致警車陷入熊熊火光;警察經過旺角附近時,突然傳出疑似遙控炸彈爆炸聲;旺角警署被黑衣魔投擲超過20枚汽油彈,濃煙滾滾火光熊熊;有警員在旺角被黑衣魔飛身凌空踢中頭部,遭鐵通擊打企圖搶奪警槍;在觀塘站更有黑衣魔以利器對警察從後割頸,所幸沒有傷及動脈,與死神擦身而過。

黑衣魔企圖殺警的血腥恐怖暴行,明顯是有人教唆的恐怖襲擊。近期網上出現教唆刀刺頸部動脈的詳盡示意圖,以藍色線標出位置,指以刀擊中頸動脈可能止不住血,不死也會變植物人;較早前,還有人在網上教授製造白磷彈殺警。這種公然教唆殺警的泯滅人性、赤裸裸反社會的恐怖行為,提醒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每一個人,本土恐怖主義在香港落地生根,絕對不是杞人憂天,而是近在眼前的現實威脅,不要視若無睹,也不應心存僥倖。只有政府和公權力機構及早採取措施,部分「和理非」港人及早有所改變和行動,才能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黑衣魔的暴力升級為本土恐怖主義勢力,特區政府要有清醒而充分的預見,不要到事態無法控制再被動應對,必須存底線思維和以先發制人的策略,動用更加嚴厲到位的法律措施,將本土恐怖主義勢力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政府還要用盡一切文宣手段,包括運用媒體平台、進行社區宣傳等等,揭露暴力真相、展示暴力危害,尤其是講明「攬炒」會危害每一個市民的惡果。只有這樣,政府才能成為反暴力、反恐怖主義蔓延的主導者,才能澄清瀰漫社會的謬誤看法和論調。

與此同時,警隊的執法行動,還要得到全社會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過去四個多月來,黑衣魔的極端暴力行為,一直得到一些持所謂「和理非」觀點市民或明或暗的支持。面對暴力已經升級為恐怖主義暴行,「和理非」應該猛然驚醒,看清黑衣魔的本質,看清他們已經完全喪失常性,如果還要與他們「同行」,最後終自食惡果。

過去兩天,黑衣魔將暴力襲擊的主戰場轉移至各大商場。這的確給警方執法帶來很大的考驗,因為商場並非露天空間,並且內有大量普通市民和遊客,一般情況下,不適宜使用諸如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力,只能使用警棍等埋身肉搏的短武器。另一個難題,是部分商場不支持警方執法,甚至發生保安人員驅趕警員、禁止警員入內等荒唐場面。一些商場對警方不友善,無疑是屈服在黑衣魔的暴力淫威之下,不敢得罪黑衣魔。但這種態度無異於飲鴆止渴。商場是做生意的地方,包庇黑衣魔作惡,只會令商場的經營環境惡化,有心消費的人遠離、打砸搞事的人聚集;更何況黑衣魔是到商場內打砸不同政治光譜的店舖,這些店舖都是商場本身的客戶,商場的經營者不保護店舖反而縱容黑衣魔打砸,到頭來還有誰敢租你的店舖?這種「引魔入室」的行為,豈不是自己打爛自己的飯碗?美心集團伍淑清近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有很多商界中人甚至大企業都不敢對暴力發聲,是十分可悲的;從更長遠的角度思考,香港商家如果對黑衣暴力縱容啞忍,只會令外資企業覺得香港不安全,對香港的投資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當恐怖主義威脅就在眼前的關頭,鴕鳥心態和政策是最不堪、最可悲的,選擇裝聾作啞、選擇綏靖媾和,都是對香港、對自己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