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 貿戰五味雜陳 本季宜股債均衡

2019-10-15

儘管中美上周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但涉及企業補貼等棘手問題尚未解決,法人認為,市場依舊危機四伏,投資人不宜掉以輕心,仍應提高風險意識,均衡佈局股債資產。股票資產可留意高股息、中長期能見度佳的產業型基金,並搭配美國投資級債、公債、類主權債等基金,降低波動度。 ■第一金投信

第一金投信指出,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階段性協議,雙方短暫休兵,不代表貿易戰就此落幕。但也不必因此過度悲觀,主要是因為全球景氣未有立即且陷入衰退情形,其次,各國央行正採取再寬鬆措施,提前打預防針,尤其美聯儲10月再降息機率升高,將加速資金回流金融市場。

市場衰退預期漸降溫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投資者對於後市展望,逐漸從衰退轉為謹慎低成長,搭配傳統旺季題材、企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將再度尋找已先行景氣落底的資產,如:工業製造、機械自動化、半導體等;以及中長期能見度較佳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與精準醫療。

對於風險承受度相對較低的投資者,卻又不希望錯過股市的投資機會,陳世杰認為,可搭配高股息的股票型基金或高評級債券,降低資產波動度。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貿易戰考驗各產業的耐震度,但統計近12個月各產業波動度,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最低,僅0.37,顯示耐震系數高、防禦特性強。不僅如此,近12個月股利率水準達3.63%,遠高於MSCI世界指數的2.58%,能夠抵擋低利率的衝擊。

除了高股息股票外,投資級債也是不錯的選擇。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以收益率評估,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債指數目前殖利率約3%,優於全球企業的2.32%,而淨債務佔利率比為1.83,低於全球投資級債的3.19,代表收益好、債信佳,適合保守、穩健型投資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