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雙管齊下擺脫困局 香港早日雨過天青

2019-10-16

特首林鄭月娥今天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受反修例暴力運動困擾,本港仍處於艱難時期,政府必須積極作為,雙管齊下,既要果斷堅決止暴制亂,恢復法治穩定,為落實振經濟、惠民生的政策提供前提條件;同時聚焦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等民生問題,下決心解決長期未能解決的深層次矛盾,以利香港長治久安。廣大市民應力挺政府依法平息暴亂,集中精力謀發展、造福市民,共度時艱,令香港早日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持續4個多月的暴力運動,嚴重衝擊本港的法治安定,更重創經濟民生。本港已陷入經濟衰退的危機,旅遊業、建造業苦不堪言,市民工作、生活大受影響,本港經濟、民生處於前所未見的困境。在此情形下,新一份《施政報告》與往年相比更顯意義重大而特殊,特首如何借《施政報告》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重建信心,備受關注。

林鄭月娥坦言,今年的《施政報告》「當然是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制」,雖然特區政府因為要處理現時社會問題,未能投放大量時間和專注在《施政報告》上,但是次《施政報告》仍在不同範疇推出逾200項新措施。而香港研究協會上月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逾1075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變化。調查顯示,47%受訪市民期盼《施政報告》優先處理「社會撕裂」,反映市民期望報告能化解社會矛盾。

眾所周知,沒有法治安定,一切發展都是空談。若暴力依然橫行,甚至發生以刀割頸、放置自製炸彈襲警等恐怖事件,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毫無保障,連特首能否進入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都要視情況而定。這種情況不改變,《施政報告》推出再多再好的政策,也不可能妥善落實。因此,止暴制亂仍是當務之急。政府已經引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為警方執法提供更有力法律支援,未來政府還需採取更嚴厲、更有力的法律手段,彰顯法治正義,震懾暴力。

止暴制亂不能僅靠政府和警方,全港市民也責無旁貸。正如林鄭月娥昨日強調,一個地方的治安有賴人民守法,請大家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將會令暴徒更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危害更多無辜市民」。如果香港的法治崩塌、管治癱瘓,最受傷害的是普羅大眾。廣大市民必須與暴力劃清界線,與政府共同努力打擊暴力, 為政府有效施政、為民謀福創造必要的社會基礎。

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的爆發,與本港土地房屋供應緊張、貧富懸殊、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等深層次矛盾始終未能解決有直接關係。消息指,今年《施政報告》重點是土地房策,政府會堅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推出填海造地、在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等多項舉措;《施政報告》亦會加強扶助基層措施,包括提供一筆過生活津貼,幫助非公屋戶及非綜援戶的輪候公屋人士,為支援低收入家庭提供 「在職家庭津貼」等等。較早前,因應今年的經濟不穩定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公佈一系列支持中小企業、援助市民共渡時艱的措施,不同政策局的官員亦已公佈部分新舉措。

雖然政府有意在土地房屋、扶貧助弱等方面提出具體政策行動,回應市民訴求,但也要看到當中的複雜性,需要充分估計落實有關政策的難度,特別是土地房屋問題,牽涉錯綜複雜而龐大的利益,政府過往解決時動輒得咎、寸步難行。但是,土地房屋問題等深層次矛盾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否則香港難得安寧,更遑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年輕人創造美好前途。

越是困難,政府越要拿出魄力和承擔解決深層次矛盾,把《施政報告》的政策逐一落實到位,才能凝聚民心民意,和市民攜手打破困局,重建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