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溫顯來 順勢而為 利己利社會

2019-10-17
■溫顯來認為,中國企業家應有文化自信,重視個人內心的回歸。 記者王逍  攝■溫顯來認為,中國企業家應有文化自信,重視個人內心的回歸。 記者王逍 攝

馳騁商界27年,全國政協委員、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溫顯來應和時代脈搏,先後進行了各式資源整合,譬如,從貿易轉型升級至多元化集團,「綠色+智能+互聯網」賦能製造業、大數據支撐金融科技。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採訪時表示:「正如我們企業發展歷程一樣,我的政協之路也是從基層起步,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這兩條軌跡幾乎是同步延伸,也產生了共振效應。兩會既能讓政府聽到各個階層的聲音,也能讓代表委員們最先感知行業趨勢。」■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溫顯來在參政議政的過程中,逐漸意識到和諧社會的構建,不僅需要經濟發展,也需要科學、文化、藝術、教育、衛生等全方位提升。他笑言,「出於慣性思維,大部分企業家會過分強調生產力和效率,心理長期被迫處於高壓狀態。與其他代表委員打交道,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我學會了更加尊重社會多維度、多層次的發展,更全面看待企業發展乃至人生意義,也敢於冒險和擁抱挑戰。這種人生觀是非常積極的。」

民企也是國家隊 理應為社會發聲

受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鼓舞,溫顯來判斷市場經濟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立即下海經商。公司成立時,國家尚未頒佈實施《公司法》,股份制處於理論探討階段,他便率先實行股份制。在接下來一年多的時間裡,以發車皮、發專列和海運方式,將山西等地的煤炭出售至全國16個省(市),年銷售量達30多萬噸,銷售收入破1億元(人民幣,下同)。1998年,在兼併收購熱潮到來之前,收購浙江常山水泥廠、上饒市管道煤氣工程公司,開創江西民企經營社會公用事業的先河。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民企也是國家隊,不應剝離時代而單獨存在,應順應競爭挑戰、自身轉型升級、社會需求而進行抉擇。從很大意義上,企業做大做強,合法創收,也是在為社會創造財富。」因而,他的建言獻策不涉及國家出台政策支持相關行業發展,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推廣使用大數據服務;有混合所有制企業信息面向社會公開透明,引入社會監督及評價體系,讓行業資源得到更優配置;還有中央及地方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可借鑒兩會制度,吸納有代表性的民企代表列席,為政府經濟決策提供意見。

面向細分市場研發產品

2002年,博能響應江西上饒市政府的號召,控股鑫新股份成為江西第一家收購重組國有上市公司的民企。如今,博能上饒客車連續多年躋身中國製造企業500強,列入「中科院支撐服務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科技行動計劃」,面向細分市場研發製造校車、新能源客車、電動物流車、應急指揮車、出口車、房車,出口遍及中國香港、菲律賓、沙特阿拉伯、敘利亞、哥斯達黎加、智利等,2018年銷售額達699,334萬元;後設的江西安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磷酸鐵鋰電池能量密度位居國家工信部2018年第九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第一名,入選國家發改委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並在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機器人應用項目單項評比中獲得第一名......

溫顯來說:「2018年,中國內地汽車市場銷量出現了28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但新能源汽車市場依舊生機勃勃,汽車電動化和智能化備受矚目,對於企業家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而行業景氣度已成為左右企業家身家的重要因素,你今天身家億萬,如果不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明天可能一落千丈。我覺得要從『紅海』裡找到『藍海』,從『藍海』裡找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