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遇襲?又係你呀岑生!

2019-10-18

「奇案」三疑點:多個時機巧合 刀錘傷皮不動骨 精力充沛拒錄口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區議會選舉臨近,已報名參選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前晚在旺角雅蘭里外遇襲,整件事撲朔迷離。綜合警方和岑子杰透過「民陣」副召集人發佈的消息分析,這宗「奇案」有3大疑點令人費解,首先是兇器的殺傷力、兇徒人數及行兇手法,與岑子杰的傷勢有很大反差;其次是岑的遇襲有多個時機上的巧合;再者就是岑遇襲後,仍精力不衰,不斷透過「民陣」副召集人發放消息,又促警方擒兇,但卻處處迴避向警方錄取口供,種種跡象都充滿疑問。岑子杰的同區參選人有「公民力量」區議員黃宇翰。

【疑點一】遊行前夕 又再出事

岑子杰近期兩次遇襲,均是發生在敏感的關鍵時間點:他首次遇襲,是在「民陣」申請8月31日遊行前、即8月29日,他在佐敦,報稱被兩名手持鐵通及棒球棍的蒙面非華裔男子襲擊,當時岑的男性朋友出手保護,友人手臂中三棍,岑本人毫髮無損,曾被網友嘲諷「苦肉計」都要找替身。

這次岑子杰血濺街頭,時間上更加敏感,一方面是岑宣佈參加區選,二是「民陣」正申請於10月20日遊行,前日他遇襲後,他所屬的政黨社民連發出聲明,特意在首句注明岑子杰的新身份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瀝源選區」參選人,而「民陣」的聲明也特地強調,「岑在救護車上有一句話對香港人講:『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不過,據照片可見,岑送院途中一直戴荇餺薷n,此情況下仍不忘叫口號有些「戲味」,加上岑子杰遇襲後,要求警方就「民陣」周日的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暴露濃烈的政治信號。

【疑點二】奄奄一息 神速回復

警方指根據目擊證人描述,有4名至5名持刀、錘的疑兇涉案,他們穿黑衣及外貌似非華裔,事發前乘坐疑套有假牌的七人車在附近徘徊多次,相信有預謀犯案,向岑襲擊十多秒,岑右後腦和右前額分別有長3厘米的裂傷,另外手肘紅腫和擦傷。

據事發後現場照片所見,岑倒在地下,身旁有大攤血清,似雙眼翻白,狀似奄奄一息,「民陣」指,兇徒用鐵錘主要針對岑的頭部和手腳施擊,其頭部有3個傷口,每個有3厘米至5厘米長,但沒有骨折,其膝頭及手臂亦受傷。疑點是,兇徒既然勢要岑見血,最直接的做法是用刀劈,何以「民陣」指疑兇用錘施襲?

同時,在電光火石間,疑兇用錘施襲,竟能傷皮不傷骨,未免太高難度吧?事發後,鏡頭下的岑子杰狀似奄奄一息,但一夜之間「神速」回復精神,昨午現身病房外見友人時更面露笑容,這個變化之快令人嘖嘖稱奇。

【疑點三】促警擒兇 左閃右避

案發後當晚,「民陣」引述岑子杰指,因為他遇襲時一直用手保護頭部,因此未能確實看清兇徒樣貌及族裔。問題是,岑被近距離圍毆十餘秒,能看到刀和錘,卻看不清兇徒大致外貌特徵,令人匪夷所思。

同時,是案由旺角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相信兇徒有預謀犯案,昨日再派員重返現場調查,並向附近一帶商戶查詢,及索取案發時的CCTV錄相。有消息透露,有途人聽見岑遇襲時大叫:「對唔住!對唔住!」更令人對案件增添疑問。

另一方面,岑在案發後促警找出「幕後真兇」,不斷透過「民陣」發放口訊,但據了解,他一直左閃右避向警方錄取口供。岑故意刁難,要求警員先向其律師溝通才肯錄口供,故至昨日傍晚,警方仍未能正式向岑錄取口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