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批損害港人言論自由

2019-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是黑衣魔帶出的扭曲價值觀,令香港的商業環境亦受到影響,部分沒有風骨的生意人為使店舖不遭到破壞,更是跌破底線地討好暴徒。高調標榜自己是「黃店」的龍門冰室在餐廳內僅因有「黃絲」食客不滿「藍絲母女」食客的言論,更高調驅趕母女,做法引起極大的爭議。多位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認為,因政治立場而區分店舖種類的做法帶出不健康的社會風氣,而踏入所謂某種顏色的餐廳就不能講其不中聽的話,絕對是破壞港人言論自由,促請政府有關部門要重視相關現象。

在過去4個月中,許多商舖因資金背景、言論等不符合暴徒的口味而被大肆破壞,令部分沒有風骨的生意人開始想方設法討好暴徒,當中高調標榜自己「黃店」身份的龍門冰室就是典型例子。數月的暴力行為,令香港經濟下滑,而大發災難財的龍門冰室老闆張俊傑更大言不慚的宣稱,近月遊客減少對其「影響不大」,反而讓餐廳收穫了眾多「同路人」顧客,五間分店在10月1日暴徒亂港時,生意更是好到「廚房發脾氣」云云。

向暴力跪地的他,早前更推出「免費學生餐」討好年輕暴徒,因此成為了連登仔追捧的「良心」餐廳,日前在店內迎合「黃絲」食客的「逐客」言行,亦是討好暴力的表現。

吳亮星:帶出不健康風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如今的社會氣氛必定對香港的長遠發展無益,也對市民的生活沒有好處,他指出,在修例風波中很多中資企業也一直是對各行各業的所有市民提供服務,但卻遭到暴徒打擊,批評餐廳通過自認「黃店」的方法招攬客戶,會讓修例風波越來越複雜,也帶出了不健康的社會風氣。

吳亮星奉勸龍門冰室做有良心的商人,不要在商業活動中影響、削減所有人的自由。他直言,餐廳是商業地方,用餐母女並無違反任何餐廳規定,卻遭餐廳拒絕為其提供服務,這不是服務業應有的態度和規矩,而這種以政見劃分食客的態度,亦會將市民彼此之間越拉越遠,不利於商業社會的互利共贏。他促請政府有關部門重視顧客因個人政治意見而被商戶區別對待的現象。

盧瑞安:傷害港營商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擔心蔓延至商業活動中的「黃」、「藍」之分,會扭曲香港人的價值觀。他續說,在香港,消費者權益一直得到良好保障,但近期事件令店舖因客人與自己政見不合就「逐客」,或食客一踏入自認「黃店」的舖頭,就不能講其不中聽的事,認為這絕對影響了港人的言論自由,也不符合香港國際都市的形象,是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巨大傷害,非常不合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