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傲雪拒作供 遊花園齋指控

2019-10-19

警函段崇智代聯絡冇回應 促當事人挺身舉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8月31日涉非法集結被捕的中大女生吳傲雪,以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捕者代言人自居,更自稱在警署受警員「性暴力」對待。中大校長段崇智聽信一面之詞,昨日發公開信稱有中大學生被捕期間受到「不公平待遇」,要求警方跟進(見另稿)。警方昨日回應指,警方已千方百計尋找吳提供資料,日前亦分別致函中大及校長段崇智,要求代為聯絡吳,但至今都石沉大海。警方強調,當事人的口供是整件事拼圖的重要部分,對還原事件真相非常重要,特別是當事人在不同場合所說的情節都有些出入,而段崇智在聲明中引述被捕者的指控欠缺基本資料,警方想跟進也無從下手,故再次呼籲當事人挺身舉報。

中大女生吳傲雪此前公開指稱受到警員「性暴力」對待,但一直拒絕向警方提供資料,僅四處接受傳媒採訪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複述一次。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事人在10月10日在校長段崇智與學生溝通會上公開身份後,警方多次用不同渠道嘗試聯絡該名女生,日前更分別致函中大學生事務處和校長段崇智,希望他們能協助尋找事主調查事件,但迄今沒收到任何回覆。

缺乏基本資料 調查無從入手

雖然沒法找到當事人,警方仍主動調查,包括根據早前新聞片段等有限的資料,翻查相關閉路電視片段,及查問處理過被捕人的警員。不過,任何調查,最重要的拼圖,是當事人的口供,其投訴口供對調查極其重要。

警方注意到當事人不同場合所說的情節都有些出入,沒有當事人配合,難以確定哪些事情符合實情。警方也留意到,事主曾於某訪問中提到不願協助警方處理,在別的場合又指未決定是否接觸警方。「沒有一宗案件,能在沒當事人指證的情況下成立。」江永祥說。

他續說,警方對基於事實批評樂於接受,但呼籲公眾對純幻想指控不要輕易相信及轉載,不要讓別有用心之人興風作浪,警方更見到有人基於毫無根據原因而攻擊他人及進行破壞。任何人對一些警察的行為有不滿,都應該挺身而出作出正式投訴,以便警方嚴肅跟進。

江永祥還回應了段崇智的公開信。他表示,根據信中內容,完全看不到投訴人的基本資料,即使警方想主動跟進也無從入手。

當被問到投訴人擔心被警方控告,江永祥表示,投訴人的口供是最重要的資料作調查,沒有相關資料,警方在確認事件真實性有困難,有關人士會否被落案起訴,是根據律政司決定,警方只是執法部門,沒有權力豁免有關人等不被起訴。

而警方有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處理投訴,市民需要尊重機制,暫時沒有其他渠道去處理投訴,並再次呼籲相關當事人作出正式投訴,以便警方嚴肅跟進,進行公平公正的調查,還各方一個公道。

與律師團密斟 不投訴「有所圖」

在警方再次發出呼籲後,吳傲雪晚上舉行記者會,聲稱自己不信任警察投訴課和監警會,所以不會向這兩個部門作投訴,又稱計劃以中大學生身份直接向身為中大校監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申訴,要求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現在正與律師團隊商討細節,又聲言自從10日她公開身份投訴後,其手機收到不同形式的短訊滋擾,但她「不會畏縮」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