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香港聯結家人情感

2019-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到了台灣沒多久,我與家人從此被海峽隔開,沒想到這一隔竟是十餘年。」周詠棠說,香港成了那個特殊年代周詠棠與家人聯結的情感紐帶。

1959年,周詠棠應台北市好來化工公司聘任擔當廠長,製「黑人牙膏」。彼時,兩岸互不往來,信息不通。「後來我工作的公司總部在香港,於是我就把家信從台灣郵寄到香港,再經由香港的同事轉寄給家中,這才跟家裡取得聯繫,有了家人的音訊。」他說。

分隔兩岸難團圓

已經與家人分隔了十多年的周詠棠,第一次收到了經香港中轉的家書。當得知媽媽還在,姐姐弟弟也都還在,周詠棠激動得幾欲落淚。「那時候大陸生活比較困難,我就委託香港的朋友把錢寄給他們,讓他們生活好過一點。」

周詠棠回憶,那一灣被隔絕的淺淺的海峽,因為香港得以重新聯結。因為工作關係,他亦曾經常往返香港與台灣,也只能是到了香港,才有機會與家人通電話。吃的東西,食用油,只要周詠棠想得到的,就從台灣背去香港,用新買的布料包裹好了再寄。

「包裝用的布料拆下來還可以給家人做衣服。」1987年,台灣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2001年兩岸試行「小三通」,兩岸關係開始回暖,周詠棠才漸漸不需要通過香港中轉。三十年來往返大陸,周詠棠也看到了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大陸的經濟好了,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了。」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