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聯會倡教材增國情元素

2019-10-31
■左起: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杜家慶。■左起: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杜家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社會持續動亂,對學校的國情教育亦帶來不少衝擊。教聯會最新調查發現,約有兩成的中小學及幼稚園表示,因應近期社會氣氛,有計劃減少包括內地交流考察、升旗禮等國情教育活動。該會認為,近月社會動盪反映香港的品德及國情教育教育有所缺失,建議教育局於課程加入更多國情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容,增加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

兩成校指擬減國情教育

教聯會本月以問卷成功訪問了204名中小學及幼稚園老師,了解學界對國情教育的看法,及在國慶節期間的活動情況。雖然有逾七成學校表明,社會氛圍不會影響學校的國情教育,但仍有21%人指,其學校有計劃減少相關活動,其中較多人表示,學校有意減少內地交流考察團,有人則指會減少舉行升旗禮、締結姊妹學校或唱國歌。

有受訪教師反映,學校不同形式的日常國情教育活動都有減少跡象,如去年有70%學校有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今年則降至64%,其他包括周會專題講座、校內展覽、結合學科教學等,今年比率都明顯下降。

在國慶節期間的活動方面,一成半教師指其學校今年並沒有慶祝,為過去十年來同類調查的新高,情況令人憂慮。餘下學校的國慶活動亦明顯減少,有辦國慶升旗禮及唱國歌的學校分別佔受訪總數56%及50%,較去年大跌10個至23個百分點。至於有掛國旗,或在早會/周會辦國情專題活動的學校,比率同樣大減。此外,有13%教師認為今年的國慶活動氣氛較去年遜色。

部分港青對「一國兩制」有誤解

教聯會指,是次調查結果反映社會氣氛減低了學校辦國慶活動以及推動國情教育的意慾,亦與今年國慶70周年大慶形成強烈的對比。該會認為,近月的社會衝突及一些針對國家的事件,反映香港的品德及國情教育的缺失,部分年輕人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認知,亦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誤解。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強調,特區政府必須站穩立場,讓學生系統地學習重要的國情知識,並建議教育局增撥資源,支援學校籌辦內地交流團及明年的國慶活動,同時要做好國歌教育,及研究於課程及教材內加入更多國情教育及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元素,增加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及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