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美軍敘北突襲 ISIS頭目身亡

2019-11-04
■ISIS頭目巴格達迪在美軍行動中死亡。資料圖片■ISIS頭目巴格達迪在美軍行動中死亡。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軍特種部隊早前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採取突襲行動,成功殺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行動中美軍雖然遇到反抗,但沒有人員傷亡,僅有一隻軍犬受傷,巴格達迪兩名妻子及多名助手同時被殺。■節自︰《巴格達迪被美軍突襲 攬3孩自爆亡》,香港《文匯報》,2019-10-28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總統特朗普︰感謝其他國家協助,讓美軍直升機可以從低空快速飛到目標地點,俄羅斯對我們非常好,伊拉克也很棒,我們有絕佳的合作,土耳其事先知道美軍行動。

2. 消息人士︰巴格達迪一直患有嚴重高血壓和糖尿病,今年8月他在一次空襲受傷後,推薦卡爾達什為接班人,此後巴格達迪已淡出ISIS日常行動,成為掛名領袖,會同意或否決行動,但不參與計劃。

3. 報章評論︰特朗普早前因為下令美軍撤出敘利亞北部,被指背棄庫爾德族盟友、間接幫助ISIS而飽受抨擊,巴格達迪的死訊相信將成為特朗普反擊批評的理據,也能沖淡近日困擾白宮的彈劾消息,但行動對打擊ISIS工作的影響仍是未知之數。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巴格達迪身亡代表恐怖主義組織已被消滅,亦有人認為恐怖主義組織仍然會繼續威脅全球,你較認同何者?試解釋你的答案。

2. 「美國在擊殺巴格達迪的過程中,多個國家給予援助,代表各國在恐怖主義問題上立場相同。」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