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觀察】人行料將維持貨幣政策寬鬆方向

2019-11-07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市場主要等待中美就落實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有否新進展,而中美關係的演變亦是市場關注的領域。滬深兩市早盤僅略高開後維持悶局,午盤豬肉等板塊皆走低,而三大股指跌幅擴大,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0.43%,於2,979點作收;深證成指下跌0.87%,中小創新指數則下跌1%。

連續第10天錄淨流入

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為4,52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周二縮減約300億元,當中滬市成交1,839億元。北向資金已連續第十個交易天錄得淨流入,昨天呈淨流入7.91億元。多數板塊下跌,豬肉概念、養雞概念、電信、數字貨幣跌幅居前。軍工、鋼鐵等板塊逆盤領漲。

中美官員正積極考慮取消中美貿易戰部分關稅措施,繼而敲定談判中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之際,具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發文重申,特朗普政府取消已對中國加徵的關稅,是達成中美貿易協議的必要條件。相關消息令市場近日對中美貿易協議的樂觀情緒降溫。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天為7.0080,較周二飆升305點子,為8月8日以來最近三個月新高。此外,人民銀行連續第八天不開展逆回購操作,昨天沒有逆回購到期,即零投放零回籠,導致市場憂慮流動性「乾塘」現象重現。

經濟下行壓力惹關注

然而,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近日於進博會一個關於人民幣的分論壇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市場驅動、水到渠成的自然過程。當前人民幣國際化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前景廣闊。此外,人行周二下調MLF中標利率5基點,此次降息操作對市場而言信號意義強,說明人行認為經濟存在一定下行壓力,且不會因為「豬通脹」而關閉貨幣政策邊際寬鬆的窗口。(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