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交所研北向通引區塊鏈技術

2019-11-08
■李小加稱使用區塊鏈可解決北向通的有關問題。■李小加稱使用區塊鏈可解決北向通的有關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金融科技周時表示,正研究在滬深港通北向交易中引入區塊鏈技術,處理內地市場和國際投資者在結算時間不一的行政不便。

港交所去年已提出有關方向,李小加昨解釋,香港和主要國際市場結算都以T+2完成結算交收,而內地A股則是貨銀同日交收。使用區塊鏈技術可讓境外投資者處理A股預先注資要求時,毋須與託管、結算等各方同一時間處理。他又指,利用區塊鏈技術,港股開市交易前已可將有關數據放上交易平台,收市後即可整理當日股份內容,開市即可交易,減少時間差,可以解決北向通的有關問題。若投資者認為區塊鏈有助營運,或會擴大至其他範圍。

對於有傳阿里巴巴於下周尋求上市聆訊,李小加稱,個別公司情況要由公司自行公佈,他和交易所都不能談。

拒回應阿里巴巴申上市

對於港交所早前宣佈放棄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他回應稱收購事情已經過去,不會再談,認為大家應該向前看,強調港交所是大型交易所,有充足資源,規模亦很大,但不代表要併購所有企業,未來會繼續連結東方和西方市場,並將新舊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