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紅籌國企/窩】人民幣走強 南航擴升勢

2019-11-08

張怡

內地三大股市昨以個別發展為主,當中上證綜指平收2,979點,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則分別升0.57%及0.74%。至於這邊廂的港股則續呈先低後高的走勢,早市曾跌153點,尾市則一度倒升212點,收報27,847點,仍升159點或0.57%,也令升市延壓第六日,美中不足是主板成交只是稍增至778億多元。港股延續長氣升市,觀乎中資股依然不乏炒作熱點。事實上,醫藥股便續成資金熱捧對象,尤以石藥(1093)漲逾4%較突出。

港股午後得以扭轉早市的跌市,主要是受中國商務部關於中美談判將分階段取消關稅的消息推動。受相關消息刺激,境內外人民幣也雙雙收復7元關口,其中在岸人民幣於歐洲時段一度漲至6.9716元,創8月2日以來新高。航空股一向被視為較受惠於人民幣升值的板塊,而觀乎近期人民幣逐步轉強,三隻國企航空股已紛紛扭轉頹勢。南方航空(1055)昨以全日高位的5.37元報收,升0.12元或2.29%,現價續企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並為昨日板塊中表現最突出的國企航空股。

南航較早前公佈,第三季淨利潤為23.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7.2%,收入為437.3億元,按年增加5.8%。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南航淨利潤為40.8億元,按年減少2.3%;每股盈利為0.33元,按年下降17.5%;收入為1,166.7億元,按年多7.1%。南航財務費用則較去年底多57.7%,至71.4億元,主要是新租賃準則下利息支出增加,以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導致匯兌損失上升所致。

發新股購飛機及清還借款

另一方面,南航表示,擬發行不超過24.53億股新A股予南航集團,籌集資金將不超過168億元(約190億港元),將用於購買飛機及債還公司借款。同時,南航將發行不超過6.13億股新H股予南航集團全資附屬公司南龍,相當於已發行股份數目約5%,籌集資金將不超過35億港元,作補充公司一般營運資金,而H股每股認購價不低於4.88元(港元,下同)。

對於航空股的前景,高盛較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中資航空股估值已見底,並已反映負面因素。基於南航近期營運表現理想,尤其國際線,加上近期空域作出調整,其北京廣州航線更有效率,客貨表現並沒有想像般差,因此將南航評級由「中性」升至「買入」,目標價由6.6元升至6.7元。若股價短期升穿近期高位阻力的5.41元,下一個目將上移至6元,宜以失守10天線支持5.09元則止蝕。

看好建行 留意購輪12105

建設銀行(0939)昨高收6.56元,升0.11元或1.71%,創逾3個月高位。若繼續看好該股後市表現,可留意建行摩通購輪(12105)。12105昨收0.29元,其於明年4月24日最後買賣,行使價6.88元,兌換率為1,現時溢價9.3%,引伸波幅22.9%,實際槓桿9.4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