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批英議員設「港小組」撐暴徒

2019-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上、下議院多名議員日前宣佈成立跨黨派的「香港議題小組」,稱要履行英國的「歷史義務」,推動香港「民主自由發展」。多名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多年,而《聯合聲明》所述的原則已通過基本法充分體現,外國政客不應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借口,聯手香港泛暴派搞亂香港。

據報,該個「香港議題小組」成立的目標,是要「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及「挑戰香港人權受侵犯」的問題,更要「政治審查」香港過去5個月修例風波中的「殘酷鎮壓」。「小組」成員稱,英國並無忘記亦不會忘記其「歷史義務」,會為香港人在「最高的政治層面」上「奮戰(carry the torch)」,與香港「並肩」云云。

此前到外國賣港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隨即在facebook發文稱,該團曾與「小組」副主席Bob Seely及Steve Double見面,稱英國政客「關心」香港云云,叫大家去向他們「道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批評,英國政客經常借《中英聯合聲明》,聲言英國政府「有責任關注」香港特區事務,但事實是,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而《聲明》中的相關內容已通過基本法體現,英國無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又呼籲香港的泛暴派要「清醒些」,若真的愛香港就不要繼續搞破壞,齊來珍惜來之不易的「一國兩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香港已回歸祖國20多年,香港事務就是中國內政,不存在什麼「英國的歷史義務」。其實,外國政客完全明白這一點,但裝糊塗,聯手泛暴派不斷搞小動作,滋生事端,目的就是想爭取外界眼球。事實上,英國正被脫歐問題所困擾,英國國會應在這方面花更多的精力,而非干涉其他國家的事務。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出,在《聲明》中,港人所關注的事項已在基本法內逐一體現,並受到廣大市民支持,毋須英國政客以所謂「歷史義務」作為藉口去干預香港。

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以來,中央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無論是經濟或民生層面都明顯較回歸前要好,但泛暴派就不斷以片面或不實資料,四處抹黑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他希望社會各方都要認清事實,不要人云亦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