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中院判毒品案 日本地方議員囚終身

2019-11-09
■櫻木琢磨是日本地方議員。資料圖片■櫻木琢磨是日本地方議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依法對被告人阿里等3人走私毒品案進行公開宣判。

法院審理查明,2013年10月31日,櫻木琢磨(日本籍)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準備搭乘航班經由上海轉機回日本時,安檢人員在其行李箱拉桿夾層及箱內女式鬆糕涼鞋內共查獲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3,289克。同年11月18日晚至19日凌晨,公安機關將負責包裝夾藏、交付行李箱的摩西(幾內亞籍)和阿里(馬里籍)抓獲,在兩人住處共查獲甲基苯丙胺18.15克。

法院認為,阿里、櫻木琢磨、摩西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違反海關監管秩序,明知是毒品而欲走私出境,數量大,其行為均已構成走私毒品罪。鑒於櫻木琢磨攜帶夾藏毒品的行李箱尚未辦理出境手續,依法認定為犯罪未遂,可對三名被告人予以從輕處罰。

根據法院通報,阿里犯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櫻木琢磨、摩西犯走私毒品罪,分別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判決宣告後,審判長當庭告知各被告人,如不服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第2日起10日內向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針對日本地方議員被中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向日本駐廣州總領館進行了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