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民幣貶值 內地富豪身家縮12%

2019-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內地億萬富豪的數量下降了48人至325人。他們的淨資產波動更大,淨資產下降了12.3%,其中一半的原因是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6%)。103人的財富降到了10億美元以下,56人達到這一臨界點。

不過報告指出,過去5年,中國億萬富豪持有的淨資產增長了兩倍,於2018年達到9,824億美元,增長率達202.6%。截至2018年底,中國擁有全球所有億萬富豪近1/8的財富。中國的企業家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億萬富豪群體,超越了俄羅斯。

報告分析中國億萬富豪群體稱,其平均年齡為57歲,大幅低於全球億萬富豪的平均年齡64歲,98%為白手起家,較歐美等比例高很多。

普華永道中國財富與資產管理行業管理諮詢主管合夥人秦政指出,大中華區以中國為主的億萬富豪,25%聚集在房地產行業,16%為科技行業,第三是消費和零售業。

新晉富豪平均年齡52歲

秦政還指,2018年中國內地新晉56名億萬富豪,平均年齡52歲,平均財富19億美元,5個富二代,行業佔比最高的是科技,21%的億萬富豪是來自於科技行業,有11個人,8位新晉富豪來自於工業。

此外,秦政引述數據稱,內地有24位億萬富豪年齡在70歲以上,代表他們要開始考慮或者他們已經考慮資產傳承,預計未來20年中國將有至少827億美元的資產傳承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