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創業板IPO要求放寬

2019-11-09

中證監:取消兩年盈利及資產負債比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國證監會宣佈將放寬創業板發行上市標準,其中包括:取消創業板公開發行股票(IPO)連續盈利兩年的條件,取消創業板公開發行證券最近一期末資產負債比高於45%的條件,並優化非公開發行的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同時授權上交所研究科創板小額融資管理辦法。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每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證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創業板上市公司證券發行暫行辦法等再融資的規則公開徵求意見。

證監會還對科創板上市公司證券發行註冊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即科創板再融資管理辦法),支持科創板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並將授權上海證交所根據科創板運行的總體情況和市場實際的需要,研究制訂小額融資的業務規則。

將鎖定期減半 再融資期延長

另外,證監會將調整創業板非公開發行的定價和鎖定機制,將發行價格不得低於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股票均價的九折改為八折,將鎖定期由現在的36個月和12個月分別縮短至18個月和六個月,且不適用減持規則的相關限制。

同時還將目前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對象的數量統一調整為不超過35名,適當延長批文的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選擇發行方法,將再融資批文的有效期從六個月延長至12個月。

此外,已經通過發審會審核的不需要重新提交發審會審議。再融資規則發佈施行時,再融資申請已經取得核准批覆的,適用修改之前的相關規則;尚未取得核准批覆的,適用修改之後的新規則。

A股入摩擴容 納入因子至20%

MSCI昨宣佈納入A股擴容安排,204隻A股將以20%的納入因子新加入MSCI中國指數,含189隻中盤股。此外,268隻已經進入MSCI中國指數的A股在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從15%提升至20%。上述為MSCI擴容A股的第三步,完成後A股在MSCI新興市場中所佔權重為4.1%。

好消息早已消化 A股倒跌

雖然A股在指數中納入因子提升至20%,不過市場對此早有預期,滬深三大指數高開低走。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高開0.51%、0.68%和0.51%,之後卻節節敗退。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64點,跌14點或0.49%;深成指報9,895點,跌22點或0.22%;創業板指報1,711點,跌4點或0.25%。兩市共成交4,494億元人民幣。全周來看,滬綜指周內累計升0.2%、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周漲0.95%、1.44%。

科技股逆市收漲,無線耳機板塊漲超2%,全息技術、百度概念、小米概念等漲近1%。銀行板塊領跌,農牧飼漁、券商信託、貴金屬、醫療、電信運營、家電、保險等跌約1%。

困擾多 滬指3千關魔咒難破

和信投顧分析,滬綜指3,000點魔咒難破,可能與以下幾個原因有關。一是近期經濟數據不佳,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二是市場熱點一直散亂,缺乏主線熱點的貫穿和支撐;此外,三季報績優科技股分散,缺乏有效的資金合力。該機構建議,輕指數重個股在當前結構性行情中頗為重要,投資者可重點關注科技、醫藥、消費等板塊輪動帶來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