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在「夢田」裡種信念

2019-11-09
■站在稻田中歌唱,齊豫笑言,這是服裝最受考驗的一次。■站在稻田中歌唱,齊豫笑言,這是服裝最受考驗的一次。

訪問中,齊豫的語速很快,語調卻始終平和又親切。她說起自己近年來心境的轉變,說起如何反省自身、坦然面對當下,這所有,大概和親近佛學也有關係。近年來,她很喜歡唱佛歌,也發表了自己的佛歌專輯,池上的演出中,她唱<夢>與<觀音菩薩偈>,與觀眾分享內心喜悅。「到了這個年紀,整個人的感覺其實是一種回饋的心情。」她說,「雖然聽起來很八股,其實是真的。聲音用了這麼多年必須用來讚頌,讚頌所有美好的東西、我們值得去尊敬的東西。」

《夢田》中,三毛寫道:「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若是現在的齊豫,又會想種什麼?

「我這個人好像不是特別有一個野心要去成為什麼。」齊豫笑,「我很感恩,老天爺給予我的--喜歡唱歌,想要唱歌,就能夠唱歌,並唱到現在。也不是我所想像中的,或者我計劃好的。我很幸運。夢田裡種什麼?種稻種樹,反正不要種電線杆,種圍牆什麼的。每個人都有一畝田,就有無限的可能性,但是每個人有不同的命運、不同的習氣,會遭遇不同的,也許是順境,和逆境。最重要的是這畝田裡面有對自己的信心、對人性的信心,堅信很多事情是好的,相信做好的事情不是錯的。不要因為一時小小的挫折就喪失你的信念。那我的夢田裡面種信念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