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寫專欄接觸中國文化 養成愛國心

2019-11-09

原來陳復生早在1979年,率先以首位香港藝人身份在《大公報》及《文匯報》執筆兩個專欄,憶當年,正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傳理系的她也是熱愛寫作的文藝青年,投稿屢見報章,後來獲推薦,《大公報》編輯邀請每日撰寫專欄文章,抒發日常所見所感,既有與尊敬的文壇前輩同版執筆的雀躍,亦有被質疑能否堅持。結果她堅持了很長時間,後更也在《文匯報》副刊執筆專欄。她猶記得兩報報慶時自己也有出席,對報人留下了友善而樸實的印象,與年長的專欄作家同台而坐,她拘謹之餘難掩興奮,亦從文人前輩的文章中獲益良多。

陳復生學生時代已經加入電視台當演員,香港藝人因為台灣市場都紛紛加入「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她也不例外。但因在《大公報》及《文匯報》寫作專欄一事,她的父母收到「自由總會」的電話質詢,她感謝父母當時的堅持,稱「稿件只是關於文學方面,並不涉及政治色彩,若台灣報章邀請她寫,她也會接受」。「大家都是中國人,文化理應無界限。」結果對方也接受,她也可以去台灣拍戲。

陳復生也是香港首位經常被內地和台灣邀請演出的藝人,1984年首赴深圳表演,幾年後更受江蘇省電視台邀請演出,「那時剛開始彩色播映,可能因為經常在台灣工作的關係,我是以台灣藝人的身份去到南京市,參觀中山陵和美齡宮等,看到這些建築被保存得很好。我將這件事轉述給台灣媒體聽,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