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灣出口續衰退 料景氣持續下滑

2019-11-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儘管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台當局昨日公佈的整體出口數據仍不容樂觀,出口呈現連續兩個月負增長。另據島內研究機構發佈的信息,製造業景氣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商業服務業景氣到明年3月都將持續下滑。

據統計,台灣10月出口289.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5%;進口250.4億美元,年減4.1%。累計1至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2.4%,進口也減少1.5%。進出口相抵,前10個月出超36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1.4億美元。

10月主要出口貨品中,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合計佔總出口的一半,表現較好,其餘產品繼續處於衰退趨勢。10月台灣對東盟及對歐洲出口分別衰退8.3%、6.5%,對大陸及香港也減少3.1%。因此,儘管對美國出口連續37個月上揚,也難以挽救整體出口衰退的結果。

台商回流未普及服務業

另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發佈的「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研究報告說,去年下半年以來,受到貿易紛爭影響,全球經濟需求轉弱、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廠商投資保守觀望,使得台灣外銷訂單持續衰退,製造業景氣燈號自去年11月以來,連續11個月都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下稱商研院)也在日前發佈「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景氣到明年3月仍會持續緩步下降,總需求難見回升,全體服務業景氣缺乏足夠向上動能。從領先指標來看,「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持續加速向上,「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也持續改善,不過「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和「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均續往下。

商研院認為,台當局所指的「台商回流」效應尚未普及服務業,加上受到貿易紛爭影響,台灣的就業、銷售、物流與金融部門仍積弱不振,建議抗衰措施繼續加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