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王城一夜化灰 沖繩痛失地標

2019-11-11
■首里城在火災中損失慘重,多棟建築物被燒毀。 資料圖片■首里城在火災中損失慘重,多棟建築物被燒毀。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位於日本沖繩的世界遺產琉球王國故宮首里城早前發生大火,包括正殿在內所有主要建築一夜間全部焚毀。首里城曾是琉球王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目前沖繩那霸最重要的旅遊景點,曾在二戰中被毀,花了三十多年時間才在今年2月完成重建,相信今次災後重建可能也要花相若時間。■節自︰《沖繩首里城浴火 世界遺產一夜化灰》,香港《文匯報》,2019-11-1

持份者觀點

1. 有份參與重建工作的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良倉吉︰關於首里城的建築資料大多在二戰末期的沖繩戰役中散失,許多人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和心血,仔細分析碩果僅存的古籍和設計圖,才能夠將首里城建築物及內部擺設按歷史重現。

2. 那霸市長城間幹子︰對於失去珍貴的歷史文物及沖繩象徵感到遺憾難過,並擔心可能打擊沖繩旅遊業。

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不會因大火而將首里城除名。

多角度思考

1. 首里城大火會對當地帶來什麼負面影響?試舉出其中兩項並加以說明。

2. 有評論認為各地政府對文化遺產的保育未有足夠關注,是多宗古蹟火災發生的根本原因,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