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郊園撤垃圾箱 垃圾自己帶走

2019-11-11

新聞撮要

漁護署由前年開始移除郊野公園遠足徑垃圾箱,根據上周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受訪者認同移除垃圾箱有效減少郊野垃圾。對比2016年,市民將垃圾帶離郊野棄置的比率上升約10個百分點,結果令人鼓舞。不過,同時只有36%受訪者支持移除露營及燒烤地點的垃圾箱,因為露營和燒烤會造成大量垃圾廚餘,不便帶走。■節自︰《撤垃圾箱見效 市民更護郊園》,香港《文匯報》,2019-11-4

持份者觀點

1.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有市民為求方便,希望「愈行愈輕」,所以會選擇將垃圾棄置在郊野公園。環境局近年加強倡導「山野無痕」,希望郊遊的市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保護生物多樣性,並實踐低碳本地遊。

2. 《香港郊野公園垃圾調查》︰最多受訪者郊遊時製造的垃圾,依次是紙巾、食物包裝和膠袋,分別佔68%、65%及47%,每人每次郊遊平均產生一兩件垃圾。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移除郊野公園的垃圾箱,可有效減少郊野垃圾,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2. 郊野公園太多垃圾會對生態造成什麼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