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太空船撞開國門 外星人走進江戶

2019-11-11
■《銀魂》人氣驚人,即使真人版亦大受歡迎。 資料圖片■《銀魂》人氣驚人,即使真人版亦大受歡迎。 資料圖片

在世界近代史中,日本明治維新可謂其中一件重要事件。然而,明治維新並不是「宇宙大爆炸」式突然出現,而是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的社會動盪時期後,最終演變出來的結果。

在明治維新以前,日本由稱為幕府的官方機構管治,最高領導人稱為將軍,以世襲制形式把權力傳給下一代。歷史上日本曾有幾個不同的家族擔任將軍,最後一個家族姓德川,因此這個時候的幕府又稱為德川幕府,統治了日本大約260年。將軍以下則由各個不同家族統治各地,這些家族稱為「藩」,各位可以代入中國的春秋時代來理解,將軍是最大最強的家族,以霸主身份領袖群雄,即類似齊桓公的角色,而其他藩就是諸侯國,服從霸主的指示,不過日本的是和平版,也就是諸侯國沒有互相攻伐。

自從德川幕府在17世紀建立後,日本享受了約200年與世無爭的日子,在大致鎖國的政策下,外面世界天翻地覆的改變都沒有傳入日本國內。直到1853年,美國海軍將軍培理率領艦隊抵達位於江戶(現東京)南方的浦賀港,向幕府交付要求開國通商的總統國書,一切從此改變。這件事在歷史上稱為黑船來航,對當時的時局影響甚大,幕府眼見自己身邊的清朝被英國打得大敗,自己又經歷了悠久的太平日子,根本無力對抗船堅炮利的美國艦隊,因此決定與美國簽下通商協定,正式結束鎖國政策。

這件事亦象徵德川幕府走向統治的完結,史稱幕末時代。

幕府被迫開國,武士們開始質疑將軍的管治能力,更不巧的是將軍德川家定在未有子女的情況下過世,各大臣分門分派擁立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一輪明爭暗鬥後,擔任大老一職的井伊直弼光天白日之下被人在江戶街頭暗殺,史稱櫻田門外事變。大老即是當時的首席大臣,將軍之下的第二把交椅,連大老都被殺,幕府的管治權威自然插水式下跌,令更多人想推翻幕府政權。

這時候,各地武士想起了天皇的存在。天皇自有幕府以來就大致退出政治,無權又無錢,靠各藩接濟度日,就像東周末年的周天子一樣可憐。這些武士認為幫助天皇重新執政,就可以帶領日本抗衡外國勢力,因此策劃多宗政要暗殺計劃,令社會變得動盪不安,隨後事件不斷升溫,由治安問題演變成全面內戰,最終幕府軍戰敗,明治天皇執政,開始稱為明治維新的全面改革,結束德川幕府三百年未滿的管治。

如此亂世,理所當然出不少英雄,成為後世創作的來源。漫畫方面,剛在今年結束連載的長壽漫畫作品《銀魂》可說是當中的佼佼者。《銀魂》以幕末時代為題,但是將黑船來航中的美國人變成外星人,繼而將外星的科技帶入地球,一口氣提升當時日本的科技水平,猶如幕末時代的人活在當今社會一樣。

《銀魂》以搞笑的作風,但又不離開傳統的王道故事,不止在日本,甚至在全球也大受歡迎,甚至連真人電影版也推出了續集,可見人氣驚人。

故事當中除了原創角色之外,亦不乏以歷史人物作為背景的角色,例如一眾新選組的角色就真實存在,是德川幕府成立來維持京都治安的部隊;而敵對勢力鬼兵隊,就是位於現今山口縣的藩建立的軍隊。

下周開始,將以《銀魂》為基礎,為大家介紹在作品中具有歷史背景的登場人物,以及他們在真實歷史中的角色。■Ken Fun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