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快艇出門必需 一句鐘達縣城

2019-11-12
孫茂東介紹渭河村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孫茂東介紹渭河村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渭河村的漁民衣食住行均在水上,日常所需的一應生活用品亦會有船專門過來販賣。村委會坐落於村中主河道旁,內設村主任辦公室、會議室、洗手間等分區。村委會旁邊即是醫務室,不遠處是一座船校。孩子們可以在這裡上到小學三年級,之後再送到外面繼續求學。「以前村裡和外面交流少,許多老人從來沒有出去過,也不識字。因為吃過沒有知識的苦,現在特別重視教育,村裡走出去的大學生分佈在全國各地。」孫茂東說。

按照當地風俗,孩子結婚時一般會為其建一艘新船,加上裝修整個算下來要四十萬元左右,船內設施與陸地上的樓房基本一致。婚房有了,「婚車」則是一艘艘快艇。

漁民們通常用木船出去作業,「豪華轎車」快艇則是陸地上辦事的必備交通工具。孫茂東介紹,「以前去縣城開會,最多時要走5個小時,只能人工搖船到愛湖村碼頭,再坐汽車到縣城;後來有了普通的柴油機動船,就縮短到2個小時;現在有了快艇,1個小時就到縣城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