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魔焚中大 堵路掟磚燒車射箭擲燃彈

2019-11-13
■黑衣暴徒昨晚在中大二號橋設路障並縱火,其間向警方投擲燃燒彈。 中新社■黑衣暴徒昨晚在中大二號橋設路障並縱火,其間向警方投擲燃燒彈。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蕭景源)黑衣魔威脅中文大學對開主要幹道安全,更借校園作為掩護,令大學校園淪為戰場。因應暴民發動「三罷」、「黎明行動」,一批中大黑衣蒙面暴徒一連兩日在校園及周邊築路障、擲磚頭、燒汽車、持弓箭、投擲汽油彈,多番挑釁警方,更有人於連接中大校園及科學園的二號橋擲雜物到吐露港公路,極可能引致嚴重交通意外。警方多番驅散,一度進入校內拘捕3名學生。校長段崇智前往雙方對峙現場調停,惟暴徒拒絕,更聲言要「炸鱄茼R露港(公路)」,更有人在段崇智準備與警方溝通期間掟汽油彈,再次挑起混亂。

昨日中大衝突橫跨逾15小時。上午7時許,有一批黑衣暴徒在二號橋向吐露港公路投下大量雜物圖阻塞交通,防暴警員奉命到場處理後即遭到擲磚頭及汽油彈攻擊。警方要施放催淚彈驅散,暴徒隨後四散走入中大校園躲藏。

焚燒私家車阻警火勢猛

警方其後後退,蒙面學生即再次出動,在二號橋以大量雜物設置路障,包括將一輛被打爛車窗的私家車,打橫放置路中,又在路面潑淋食油和投擲大量磚塊,又有部分學生推出龍門架部分。

防暴警一度成功推進至校園內,隨即後退重新設立防線,雙方僵持對峙。其間,中大副校長和教職員曾與雙方見面對話,但學生拒絕撤離。

下午3時許,突有蒙面學生再向警方防線掟磚襲擊,警員遂施放催淚彈驅散,惟有人變本加厲向警方投擲大量汽油彈。其後,防暴警員入校成功制服多名蒙面黑衣人。有黑衣暴徒則向路障中的私家車投擲汽油彈縱火,未幾整車陷入火海,火勢猛烈,濃煙直捲半空。

校長調停無果 暴徒變本加厲

約下午5時30分,段崇智在一批煽暴派立法會議員簇擁下到對峙現場,先後與學生及警方溝通,嘗試調停。他引述警方指,警方是為保障吐露港公路一帶安全,並無意進入大學校園,又指警方已接受校方提議,若大學能保證不會有人從橋上投擲物件到橋下,警察會收隊離去。

不過,黑衣魔暴力上腦,拒絕段崇智建議,稱校方應要求警方「無罪釋放」違法被捕者。段呼籲他們冷靜,又指校方已安排律師支援3名被捕的學生。黑衣魔隨即發難,有人更威脅稱會「升級行動」、「炸鱄茼R露港」。

晚上7時許,在段崇智前往警方防線交涉時,大批黑衣魔手持武器隨後,有人更向警方投擲燃燒彈挑起混亂,警方即發射催淚彈驅散。有指段崇智亦吸入催淚煙而要撤離。其後,形勢越趨緊張,黑衣魔不斷焚燒雜物,並向警方投擲汽油彈。警方施放催淚彈並推進,嘗試拘捕暴徒。現場烽煙四起、火光熊熊,亦有多人受傷。

晚上10時許,為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停止對峙,警方在和中大溝通後遂在水炮車協助下安排撤退,並呼籲有關人等停止追擊,但在警方離開期間,有暴徒仍不斷擲磚頭、汽油彈、射弓箭,更有人向警方發射信號彈。

射信號彈襲警三人受傷

現場消息指,信號彈在警員頭頂爆開,火花四濺,3名警員受傷,包括一名警司。警方指信號彈已經屬於致命武力,嚴重危害所有警務人員和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並對暴徒漠視並違反校方與警方的協議表示極度遺憾。

就有人意圖轉移視線,聲言警方無權進入校園執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於昨日的警方記者會上強調,事件起因涉及有學生公然向吐露港公路投擲物品堵路,更攻擊到場的防暴警員,其中下午示威者在短短20分鐘時間內,向警方防線投擲逾30枚汽油彈,有警員的盾牌亦告中彈起火,有關行為屬嚴重犯法。

他重申,依法辦事是警察責任和天職,根據《公安條例》,只要有人犯法,警方就絕對有權進入校園執法,絕不容許香港任何一個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並強調警方昨日是因應投擲物品到公路等違法行為到場處理,並不存在「警方要攻入校園」,又指如有人願意出來自首被警方拘捕、不再影響校園,可能是最理想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