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力摧殘經濟 港全年GDP負1.3%

2019-11-16
■吉野家被刑毀。 資料圖片■吉野家被刑毀。 資料圖片

2009年以來首現年度跌幅 餐飲業失業率達6%六年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修例風波引發逾5個月的暴力活動,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已打殘香港的旅遊及零售業。特區政府昨公佈的第三季經濟增長的修訂數字,GDP按年收縮2.9%及經季節調整後按季下跌3.2%,與上月底公佈的預估數字相同。由於首三季GDP實際收縮0.6%,鑑於經濟下行壓力持續顯著,特區政府將全年GDP增長由8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負增長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經濟衰退下就業情況開始惡化,政府經濟顧問指出,餐飲業失業率最嚴重達6%,升至6年新高,預期仍有上升壓力。

特區政府昨公佈第三季經濟增長的修訂數字,顯示GDP在第三季收縮2.9%,是自2009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三季顯著下跌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日表示,考慮到經濟在今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8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今輪覆檢的負1.3%,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政府密切監察或推策保就業

他預期,第四季經濟表現也不會見到好轉,主要問題為社會狀況影響外出消費意慾和營商環境。他以2009年金融海嘯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例,當時衰退持續了四至五季,今次情況有些不同,需要視乎社會事件何時平息,而平息後也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經濟穩定。故此,他認為結束暴力及讓社會回復平靜,對經濟復甦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60萬僱員最受打擊

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有所放緩。政府報告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就業不足率則仍維持在1.0%。而且與消費相關行業受本地社會事件重創,這些行業的失業率升幅更為明顯。低收入工人的就業收入按年繼續上升,但整體收入增長放緩。

歐錫熊指出,失業率有滯後,受到社會事件打擊最大的行業分別為零售、餐飲和住宿,該些行業有約60萬僱員,當中以餐飲業失業率最嚴重達6%,升至6年新高,並預期仍有上升壓力。

或有「滯脹」風險 市民生活更難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三季進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新鮮豬肉供應減少,令豬肉價格升幅擴大所致。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2.9%上升至第三季的3.3%,其中1個百分點是豬肉價格上升直接造成,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由第二季的3.0%上升至第三季的3.3%。

展望將來,歐錫熊表示,環球通脹溫和及經濟狀況欠佳,應有助遏制今年餘下時間的整體通脹,不過,考慮到新鮮豬肉供應情況,通脹率可能在短期內仍然會略為高企,今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8月覆檢時的2.7%上調至今輪覆檢的3.0%。今年全年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亦由2.6%上調至2.9%。

在經濟衰退下通脹上升,顯示本港還有陷入滯脹的風險。若出現「滯脹」,最壞的情況是一方面社會出現裁員潮、人工及福利遭削減,但另一方面物價繼續上升,令市民生活更加艱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