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大腸桿菌改基因 過濾器吸重金屬

2019-11-18

新聞撮要

由本港5所中學學生組成的聯校隊伍「Hong Kong JSS」,透過研究對大腸桿菌進行基因改造,增加其吸收重金屬的能力並首創出低成本的細菌過濾器「B-CAD」,本月成功於全球最大型的合成生物科學國際比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2019」奪得金獎殊榮。■節自︰《改菌「勁吸金」 港生揚威國際》,香港《文匯報》,2019-11-11

持份者觀點

1. 隊員余安怡︰參加iGEM的經驗讓她學會很多關於基因工程和科學研究的知識,從中獲益良多;而赴美參賽交流,見識到世界各地年輕一代的科研實力,認識到個人的渺小,但亦能走出香港放眼世界,更有推動力讓自己進步。

2. 帶隊老師︰iGEM賽事可讓學生體驗真正科學家在研究中運用跨學科的知識及能力的過程,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而同學在參賽後對科學的興趣及能力有明顯提升,可見活動有助學生發揮所長,及激勵他們追求更高的層次。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學生參加iGEM賽事可讓學生體驗真正科學家在研究中運用跨學科的知識及能力的過程」,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2. 有評論認為學校應積極安排學生參與相關賽事,亦有意見認為現時課程設計不容許教師作太多安排,你較認同何者?試解釋你的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