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螞蟻金服擬申星數碼銀行牌

2019-11-20
■對於申請牌照傳聞,螞蟻金服表示,公司正在積極研究。 資料圖片■對於申請牌照傳聞,螞蟻金服表示,公司正在積極研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首批虛擬銀行最快年底前投運,新加坡金管局亦步亦趨將推出數碼銀行牌照,年底前截止申請。外媒報道指,在港已奪虛銀牌的阿里巴巴關聯公司螞蟻金服擬再下一城,向新加坡申請數碼銀行牌照。

政府要求擁科技電商經驗

新加坡金管局早前宣佈,年底前接受數字銀行牌照的申請,最多發5個牌,包括2個全數字銀行牌照和3個數字批發銀行牌照,結果將於明年中公佈,首批獲牌公司料於2021年中投運。前者可從事零售及商業銀行業務,後者則只能夠從事中小企及非零售客戶業務。牌照亦設有不少基本要求,如申請機構必須擁有科技或電商業務的營運記錄,以及申請者總部必須設於新加坡,否則須與新加坡企業設立合資公司以申請牌照等。

對於申請牌照傳聞,螞蟻金服回應媒體時表示,公司正在積極研究有關機會,但未有透露將申請哪種牌照。外界相信若螞蟻金服在新加坡成功闖關,意味中國最大的線上金融公司將與星展集團、華僑銀行等大型傳統銀行,在不斷成長的東南亞數字銀行市場中一較高下。

內媒則指,螞蟻金服擬成立一間新公司申請金融控股牌照,並擬將持有的金融牌照相關業務列入新成立的子公司,以減少資本需求,而螞蟻金服母公司將保留金融雲、風險管理等在內的金融科技業務,不過有關計劃尚未獲最終確定,且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螞蟻金服副總裁梁世棟則表示,螞蟻金服已設立獨立團隊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關要求,並積極參與徵求意見。

雷蛇平保傳有意角逐牌照

而傳有意角逐新加坡數碼銀行牌照的企業亦包括叫車平台Grab、遊戲硬件供應商雷蛇、平保旗下金融壹賬通,以及華僑銀行夥新加坡電信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