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老老相顧重擔 易生倫常慘劇

2019-11-26

新聞撮要

日本近日再次發生因為人口老化導致的倫常慘劇,福井縣敦賀市71歲老婦岸本政子,獨立照顧中風行動不便的丈夫及年逾九旬的公婆兩年多後,疑不堪重擔,在家中親手勒死3人,再服用安眠藥自殺,被趕到現場的女兒發現後獲救。事件令外界再次關注日本老人護理不足的問題。 ■節自︰《不堪獨立看護重壓 日7旬婦勒斃公婆丈夫》,香港《文匯報》,2019-11-20

持份者觀點

1.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7年調查︰在長者與看護人同住的家庭中,超過三成都屬於所謂「超老老相顧」,即無論是被照顧的一方抑或負責照顧的一方,年齡均超過75歲,雙方均是65歲以上的「老老相顧」更超過54.7%,顯示由老人照顧老人的問題非常嚴重。

2. 評論︰照顧老人的壓力,加上看護人擔心自己死後被看護者可能無法獨自生活,很多「老老相顧」家庭往往因此發生倫常慘劇。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老老相顧」?這會產生什麼家庭問題?

2. 政府可以如何改善「老老相顧」的問題?試舉出兩項可行的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