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 美股料可維持上行趨勢

2019-11-26
■明年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有更多進展,加上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美股的波幅會逐漸擴大。 美聯社■明年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有更多進展,加上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美股的波幅會逐漸擴大。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美國股市雖然創歷史新高後在最近一周有所調整,但沒有破壞上行趨勢。

道指很快從10月初的調整中走出,企穩50日線,並在11月增強上行動能,甚至在11月19日高見28,090點,再創歷史新高。雖然在11月的第四周未能守住連漲四周的升勢,且未能守住兩萬八,不過也只是下跌0.46%,沒有破壞上漲的趨勢。標普也暫時止步升勢,結束六周連陽,不過調整幅度只有0.33%,目前仍能守住3,100關口,承接有力。納指同樣從10月初的下跌後作出反彈,一度在11月19日高見8,589點,但有調整壓力,結束七周連陽,目前反覆測試8,500點的支持。

貿談是不確定因素

從去年聖誕假期之後,市場情緒明顯改善,恐慌指數VIX從一度突破35的高位加速回落,1月下旬就回到20水平下方。隨後大部分時間保持在10至25的區間震盪,相對去年的大波動來說,今年VIX漲跌幅有限。10月中開始回到15一線下方,目前結束七周連跌而反彈2.41%,不過仍在12水平附近。

而眼下,再有一個月就到聖誕節,有一些聲音擔心去年的聖誕大跌會否在今年重現。不過市場狀況已經發生變化,近期財報樂觀,經濟數據也有好表現,投資者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減弱,且美聯儲已經進行了三次減息。

比較大的變數可能就是中美貿易談判,不過投資者已經對相關消息反覆有所預期,除非有非常大的本質上的局勢變化,料美股還能延續現有的趨勢,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不過明年貿易談判可能有更多進展,加上大選等不確定因素,美股的波幅會逐漸擴大。

美匯指數延續反彈

美匯指數其實在今年來的走勢保持震盪走高,年內減息兩次也未能令美匯指數出現大幅回落。近期美匯從10月高位回落下來後就乏力再作新的突破,保持在97至98區間震盪,近日才有所突破。

在貿易談判利好消息下,美匯指數獲得部分動能。不過11月22日的上漲還有美國經濟數據的影響。11月製造業PMI升至7個月來最高點,服務業升至4月以來最高,消費者信心指數好於前值和預期。如此以來,美匯指數很快升穿100和50日線,高見98.305,最終連續上漲第四日,升穿98水平,全周收漲0.28%。

在短線美聯儲不會有新的減息行為,這點已經在不同場合得到驗證,加上樂觀的經濟數據,料美匯指數仍有反彈空間,但不容易突破今年高點。

美債息下行空間有限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今年內還一度和3個月期和2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8月底9月初以及10月初考驗1.5%的支持。不過從10月中開始自1.5%水平反彈,同時還有其他國家包括德國和法國國債收益率上漲。

11月初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穿50和100日線,一度逼近2%水平,但從11月13日開始有所回落,目前圍繞50和100日線震盪,已經連續下跌兩周。從8月開始,基本穩定在1.5%至2%的水平上落,不過料區間支持有力,不容易跌破。(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所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