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足兩成保單 承保航企倒閉

2019-12-03
■有港航員工擔心難以追討欠薪。 資料圖片■有港航員工擔心難以追討欠薪。 資料圖片

備受財困的香港航空,若於本周六前,未能應空運牌照局的要求改善財政狀況,其牌照或會被撤銷。不少旅客都會在外遊前購買旅遊保險,但航空公司倒閉又會否受保?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坊間只有不多於兩成旅遊保險公司的保單,承保航空公司一旦倒閉的損失。由於保險公司不時按風險評估而更改保單條款,如今港航除牌危機曝光,旅客現在才購買相關旅遊保險,保險公司未必接受新的投保,提醒市民注意保單內的條款。

市面上很多旅遊保險並不包括航空公司倒閉,羅少雄解釋,一間公司倒閉涉及人為因素和商業決定,是有時間解決,不是如天氣等突發的因素引致。他指出,若隨旅行團的旅客,旅行社會負責有關安排,如更換航空公司、賠償等,而自由行旅客,坊間只有不多於兩成的旅遊保險公司,承保因航空公司倒閉所引致的損失。

有保單列明港航不受保

他透露,在港航傳出財政問題時,已有承保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險公司,在保單中列明港航不受保;至於在除牌危機公開後,旅客才購買旅遊保險,保險公司在考慮風險後,未必接受港航旅客投保。

羅少雄提醒,旅客在購買旅遊保險時,需注意保單是否承保航空公司倒閉;並留意投保計劃,即保單的承保項目、投保額和賠償額,一般投保額愈高,賠償額愈高,承保項目也相對較多;保單的時間也需注意,即是單次,還是在一定期限內,因保險公司或會按風險評估更改保單條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