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李繩宗:遺憾未見盈盈樂樂「抱B」

2019-12-03
■李繩宗遺憾未見盈盈樂樂 「抱B」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繩宗遺憾未見盈盈樂樂 「抱B」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海洋公園工作25年、尚餘半年任期的公園首位華人行政總裁李繩宗說,在這裡擁有不少難忘經歷,但令他最深刻的,必定是兩次參與引進大熊貓來港,及推動成立四川奇珍館項目。惟令他留下一點點遺憾的,卻是任內未能見到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在港「開枝散葉」。但他相信,終有一天會有大熊貓BB在公園誕生。

李繩宗表示,1994年初入公園擔任財務總監,是他工作生涯第三份工,也是從加拿大回香港的首份工作。他不諱言,當初只是嘗試一下,豈料一做就是25年,更於2016年獲晉升為首名華人行政總裁。

他說,這份工作充滿挑戰性及別具意義,因除可為大眾服務,為遊人帶來歡樂的回憶,也能在科普教育及動物保育方面作出貢獻,令他工作時特別投入,每日早上7時半即上班,更笑言「咁多年都唔知有冇請超過10日病假!」

在公園工作多年,李繩宗擁有不少難忘經歷,但他說最深刻的,是兩次參與引進大熊貓來港。其中安安和佳佳於1999年抵港,及後牠們更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盈盈和樂樂於香港回歸十周年時獲贈到港。海洋公園由對護理大熊貓一無所知,到現時累積的豐富經驗足以與其他主題公園分享,實令他感到榮幸與自豪。

惟令他感到有一點點遺憾的,卻是盈盈和樂樂至今未有所出。他打趣說:「港澳台都有大熊貓,台灣、澳門的都有生育,唯獨香港的卻沒有,和香港的年輕人一樣,沒有太大生育念頭!」但他指盈盈和樂樂仍在繁殖期,相信終有一日會有大熊貓BB在公園誕生。

冀退休後當保育義工

被問及有何退休計劃,李繩宗坦言「退下來咁多時間都唔知點搞」,但他會考慮參加一些兼具學習和旅遊的課程,並參與有關大自然及動物保育的義務工作。

他最後寄語繼任人,必須維護一個原則:海洋公園是以香港人為主的樂園,故必須照顧港人的需求,也需繼續加強在保育和教育方面的工作,不能偏離公園一直以來的使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