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CEPA升級舉措 瓊望先行先試

2019-12-03

作為高水平經貿協定的範本,CEPA 在加強香港與內地貿易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海南省商務廳廳長陳希昨日表示,海南正與商務部台港澳司對接,並開展專題研究。初步思路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措施的基礎上,充分考慮自由貿易港政策,提出海南先行先試的措施,簡化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的資格認證機制,容許其在海南開展服務,形成海南專章,促進CEPA的升級。

服貿領域仍存不同限制

據悉,目前在服務貿易方面對香港人士或機構仍有一些限制,比如香港會計職業人員需要通過內地註冊會計師考試才能在內地開設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限於合作聯營;醫療機構除博鰲先行區外,限於合資、合作。陳希表示,下一步海南將與香港加強溝通,推動在CEPA框架下瓊港雙向擴大產業開放。

陳希還建議,瓊港旅遊部門應建立長期針對國際市場的旅遊產品聯合促銷機制。雙方聯合優勢平台資源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加強「海南+香港」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的聯合促銷。利用香港旅遊發展局全球佈局優勢在香港和海南的新興市場進行產品聯合宣傳與推廣。同時,繼續通過亞洲郵輪聯盟平台,促進港口之間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海口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