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證照分離」有望加快內地教育金融業發展

2019-12-06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國務院一直致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並以提升競爭力及增強市場活力為目標,從而化解現時內地面對的經濟下行壓力的問題。近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後,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通知》,推動在全國自貿試驗區範圍內,523項中央層面設定的涉及企業經營許可的「照後減證」與審批簡化等等,並在本年度12月1 日起執行。

自貿區的「證照分離」由提出至現時全面覆蓋歷時達四年。早在2015年12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關於上海市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總體方案》,為「證照分離」在上海正式拉開序幕,及後在2018年,國家工商總局繼續推動「證照分離」改革,希望能透過減少行政審批並解決企業能進入市場卻不能營業的問題,時至今日,「證照分離」能在全國自貿區全業務覆蓋落地,反映了內地對市場改革開放抱有的積極態度。

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

「證照分離」中的證與照分別代表由工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以及由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證。以往在內地開辦公司,需要先從各部門取得經營許可證後才能到工商部申辦營業執照,除了等待時間長外,往往會出現同樣項目重覆審批的情況出現,降低社會及企業的效率。而在「證照分離」出現後,企業只需先申請營業執照即可從事一般性的生產經營活動,如以後從事需經營許可的活動時再到相關部門進行審批即可,此舉除了可以減低政府資源的消耗外,更重要的是可大大活化商業市場的活動,解決「准入不准營」的問題。

此次「證照分離」的改革活化了各行各業的活動,為營商環境市場化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當中個別板塊將會成為重大受惠者之一。內地教育企業的併購活動頻繁,近日教育部發出通知,由於「證照分離」試點的推行,自貿區對實施專科教育的營利性民辦高等學校和其他營利性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實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學歷教育、學前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設立、分立、合併、變更和終止審批,預期自貿區學校的設立、合併及收購所需的時間將可縮減,教育企業的制度成本下降的同時亦可活化該板塊的活動,預料對教育行業的影響正面。

進一步吸引外資進場

另一受惠板塊則是金融企業,內地近年推動金融的供給側改革,同時推出多行措施吸引外資進入內地銀行、保險及債券等金融市場,預期在「證照分離」的推動下,外資金融企業由進場至開始營運的所需時間將可大幅縮短,除了能進一步吸引外資進場外,亦可為內地金融市場提供良性競爭。整體而言,內地的「證照分離」如在自貿區實行順利的話將有望推廣至全國性實行,除了能提升各行各業的發展與營運效率外,改革的成功將可令內地的商業環境更加趨向國際化。■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