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香港經濟的嚴冬只是序幕

2019-12-06
■香港天氣及經濟正漸轉凍。 中通社■香港天氣及經濟正漸轉凍。 中通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政府統計處宣佈香港剛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零售跌幅,10月份零售總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3%,而2019年首10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說實話,這個壞消息並非是意料之外,而是整個社會經過持續數月的動盪及暴力後可以預期的結果。眾所周知,香港零售業收入中,有相當部分來自訪港旅客,而社會的動盪及暴力只會帶來更多外國政府的旅遊警示,嚇窒旅客的訪港意慾。儘管本地家庭在食品及雜貨類別總開支有所增加,但並不能抵消其他貨品類別的跌幅。

除了零售業,本地出口及轉口貨額亦大跌。中美貿易戰扭曲了貨品的供應鏈,有很多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已經將生產地由中國轉移到東盟國家。數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妄言中美貿易協議可能是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簽訂更為美好。可以肯定,中美關係前景並不樂觀,如果到2020年底時,貿易戰並沒有蔓延至金融、貨幣、甚或區域軍事衝突,已經值得盛大慶祝。

歷史上,香港一直扮演東、西方文化中間人的角色。然而,香港現已成為意識形態的戰場,不管最後誰勝誰負,香港經貿也定必蒙受重大打擊。事實上,有經濟學家預測,明年2月農曆新年假期過後,香港失業率將會升至5%以上,而如果無法於短期內解決社會動盪,失業率只會進一步攀升。

正陷入一場完美風暴

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香港成功的關鍵因素包括內地與香港兩地之間的互信與尊重,以及香港的法治機制。最近的社會動盪不單破壞了香港人之間的關係、社會的治安及價值體系,更嚴重影響外商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如果社會一部分人接受並認同私刑、欺凌,認為可以用暴力表達其政治觀點,香港豈不是成為「動物農莊」?我們海外業務合作夥伴又會怎樣評價香港?對外商而言,香港是否仍是生活及發展經濟的安全城市?

香港就好像一個玻璃球,一旦破損就無法恢復及修補。顯然,香港經濟正陷入一場完美風暴,暴風雨把我們所有人吹到懸崖邊緣,將徹底摧毀過去成功建立的一切。

香港正受內外夾擊,現時出現的經濟寒冬只是序幕。即使政府及商界先後推出多輪紓困措施,但未來何去何從,其實只在香港人一念之間。■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