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看好長三角 16台商投逾500億

2019-12-06
■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滬蘇浙皖發佈共同倡議 提高台企發展質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由國台辦牽頭主辦的「台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享新機遇」主題活動5日在滬開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郭金龍、蕭萬長,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等兩岸嘉賓及來自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的台商和大陸政商界人士逾600人出席。在活動現場,有16個台商投資長三角的新項目集中簽約,其中實體項目15個,投資總額為453.88億元人民幣(約合513.72億港元);服務性項目1個,預計兩年將為長三角地區台企提供500億元人民幣的綜合授信額度。

三省一市台辦還發佈共同倡議,將建立工作協作機制,共同推動各項惠台政策在長三角的落實,助力台企在此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惠台政策彰兩岸一家親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開幕式上表示,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後第一時間舉辦這樣的活動,是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將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緊密結合的重要舉措。眾所周知,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台商、台企長期耕耘投資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這一戰略的實施,為台商台企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大有可為的舞台。

去年以來,大陸先後推出了惠台「31條」和「26條」,最高人民法院還出台了《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措施等等,劉結一認為,這些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的具體體現,是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是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具體體現。他更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

陸龐大市場減外圍風險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也對台商在長三角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說,14億人口的市場需求、4億人口的中等收入消費群體加上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一定能為兩岸企業家應對國際風雲變化提供有力支撐,轉型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空間增添更強勁的動力。

他續指,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也將發揮好民間交流平台作用,特別是幫助台企融入長三角國家發展大局,讓兩岸企業家共擔民族大義,共享融合大利。

兩岸應齊推先進製造業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認為,兩岸應該在兩個層面在長三角地區加強合作。一是先進製造業,可以合作開創高端製造和智能製造先進技術創新型的製造業,持續優化兩岸產業的合理分工模式,提升兩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另一層面是現代服務業方面,應該針對金融保險健康醫療文創設計休閒旅遊電子商務、互聯網、運輸物流、環保節能等既有市場需求潛力和優勢互補空間的現代化服務業展開全面合作,發揮相乘效果。深化融合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