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首批水土化驗二噁英無超標

2019-12-07
■中大首批水土化驗結果顯示,二噁英含量遠低於安全標準。圖為中大暴徒早前在校園製造混亂。 資料圖片■中大首批水土化驗結果顯示,二噁英含量遠低於安全標準。圖為中大暴徒早前在校園製造混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文大學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對校園各區域的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進行化驗,並於昨日公佈首批化驗結果,顯示泥土及水質均遠低於香港及美國的安全標準,人體即使暴露於有關土壤或水源,所受到的健康危害或風險亦屬極低水平,無須實施任何整治措施。

含量遠低於環保署標準

中大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於不同時間在校園不同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化驗,包括行政大樓、聯合書院、逸夫書院、研究生宿舍、善衡書院、未圓湖、室外運動場及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等。校方已收到其中8個泥土及8個水質取樣點的化驗結果。

首批化驗結果顯示,泥土樣本中的二噁英含量為0.0038至0.0086毫微克/克,遠低於香港環保署規定1毫微克/克的安全標準,人體即使暴露於有關土壤,所受到的健康危害或風險亦屬極低。

水樣本方面,校方公佈的8個取樣地點包含大學圖書館水池、眾志堂地下男洗手間等,二噁英含量為4.6至4.8皮克/公斤,符合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EPA)飲用水標準。

獨立實驗室並化驗了泥土和水樣本中的其他測試參數,包括總氰化物、總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它們的含量亦遠低於所規定的最低數值。綜合上述檢測結果,校方認為暫時無需要實施任何清理等整治措施。

至於二號橋、環迴東路等其餘位置的泥土、水和空氣樣本測試,中大表示待收到結果後會陸續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