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特朗普變聖誕怪傑

2019-12-09

上月全球股市距離歷史高位僅一步之遙,原因之一就是外界對中美即將至少達成臨時貿易協議的樂觀情緒升溫。然而時鐘一直在滴答作響,12月15日這個特朗普威脅要對1,8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的日子正日益臨近。在早前距離這個「死線」不到兩周的時間,特朗普在香港及新疆人權法上的連串動作,令人對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期望降低。彭博電視訪問了一些市場參與者,假設12月15日對華關稅生效,市場可能出現的場景。

「如果計劃於12月15日實施的關稅生效,將對市場共識產生巨大衝擊,」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負責全球宏觀策略的董事總經理Sue Trinh指出,「特朗普將成為那個偷走聖誕節的綠毛怪。」

市場料出現全線避險模式

聖誕節綠毛怪指的是兒童文學家蘇斯博士(Dr. Seuss)於1957年創作的童話故事中,名叫「Grinch」(格林奇)的精靈,每逢聖誕節來臨,就假扮成聖誕老人,闖入小鎮居民的家中,偷走聖誕禮物、破壞聖誕裝飾、搬走聖誕樹,盼能毀掉這個他討厭的節日。格林奇的故事還被改編為2000年經典聖誕電影《聖誕怪傑》(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深藍全球投資有限公司首席投資官韓同利認為,市場絕對會上演全線避險模式。最近發生的事件使得這份貿易協議對中國領導人而言代價更高--「因此,我認為短期內(一到兩個月)前景一片黯淡。」

渣打私人銀行的首席投資策略師Steve Brice表示,鑒於2019年已所剩無幾,貿易協議的簽署看起來更加遙遠,現在投資者是時候降低一些風險了。「現在看起來,最好的情況是貿易協議推遲到明年初。」 Brice稱。這傳遞給投資者的信息是「現階段也許應當削減一點股票敞口,或者肯定地說,不要追漲市場。」從長遠來看,Brice依然樂觀。「美中仍然會達成某種協議。這將減少不確定性,並有助於全球經濟增長。」

可能面對瘋狂大波動一天

Pepperstone Group Ltd.研究部負責人Chris Weston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稱,最初市場可能會有一些大的波動,「我們可能會面對瘋狂的一天。」Weston稱,標普500指數可能會下跌約2%,人民幣、澳元、韓圜等貨幣也可能大幅波動。他表示,之後市場可能會反彈,特別是如果雙方同意2020年繼續談判的話。

Barings Investment Institute首席全球策略師Christopher Smart表示,假如12月15日對華關稅生效 ,考慮重新談判,安排元首會晤的準備工作,今年達成協議的時間所剩無幾。而就算達成貿易協議,也不能解決美國與中國存在的大多數問題。實際上,目前就算排除了關稅問題,兩國關係都已經較以前更難相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