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美貿易戰有危亦有機

2019-12-09
■有學者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已在A股中得到反映,A股明年將會延續升勢。圖為上交所。 資料圖片■有學者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已在A股中得到反映,A股明年將會延續升勢。圖為上交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有危先有機,中美貿易戰爆發2年以來,所帶來漩渦席捲世界各地,有人認為是「黑天鵝」,亦有人認為是「灰犀牛」,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若中美貿易戰現曙光,隨時「黑天鵝」、「灰犀牛」都變白馬。管理近2,000億美元資產的荷寶,其資產管理經理兼基本股票策略全球負責人Fabiana Fedeli預期,中美貿易局勢料將成為新興市場的轉折點,若貿易戰壓力得以解除,新興市場股票將被看高一線。

在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持續不明朗之際,Fabiana Fedeli認為,如果中美解決貿易戰問題的時間越長,能在新興市場股市獲利空間就會越小,但如果中美貿易戰壓力得以解除,則對新興市場股票極為有利。她透露,看好巴西和中國股市,前者因應進行養老金和稅收改革,相信有助企業和外國投資,而後者主要看好基建和消費行業,主因是中國經濟轉向以消費和服務為主導,料將帶來投資機會。

學者料滬指明年升20%

雖然中國經濟增長出現放緩、以至面對中美關係複雜多變,上證綜指今年仍升逾15%,邁向2014年以來最大年度升幅。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等已在A股中得到反映,通過逆周期調節等方式,只要經濟增速能夠企穩,股市明年將會延續升勢,料上證綜指仍有20%左右的升幅。

美港資本合夥人張李衝則透露,由今年下半年開始已經把一部分中國A股的資產轉到港股。他解釋,港股下半年因示威活動表現受壓,基本上已回吐年內升幅,加上香港局勢未見明朗,料本港經濟將出現10年來首次年度負增長,不過相信港股下跌同時提供了入場的機會,尤其看好因為本地事件等原因、導致估值處於極低的、而且在內地運營非常好的個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