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 市場波幅增加 關注中美貿談

2019-12-10
■道指今年來整體保持上行趨勢,錄得兩成的漲幅。 美聯社■道指今年來整體保持上行趨勢,錄得兩成的漲幅。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還記得去年12月市場情緒迅速轉差,避險情緒升溫,恐慌指數VIX一度高見36.2;風險資產普遍受壓,包括美國股市大幅回落。2019年進入12月之前,雖然基本面和國際環境有所不同,但難免還是會有擔心。

12月的第一周,市場情緒相當不穩定。周初,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不樂觀,包括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建築開支、小非農數據等,均不及預期,同時擔憂稍後公佈的非農報告也會疲弱。投資者重燃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令明年美聯儲再減息的預期升溫。VIX原本從10月下旬開始運行在15水平下方,但光是12月2日單日已上漲近兩成,重返15水平以上。

美股美匯齊受壓

美股從高位回落。道指跌破兩萬八,甚至在12月3日低見27,325。標普原本嘗試挑戰3,200,但很快從歷史高位回落,12月3日低見3,070。納指也同樣在當日跌破8,500水平,低見8,435。

美匯指數同樣面對壓力。從周初開始下行壓力增加,很快就跌穿了50、100和200日線,一度低見97.355。自從10月高位回落之後,美匯指數雖然有反彈,且在97水平找到支持,但上漲動能有限,大部分時間在97至98.5區間內運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波幅相對有限,只有在12月3日下跌5.68%至1.7157%,隨後便很快收復50和100日線。

避險資產回吐漲幅

然而,12月6日公佈的非農數據好於預期。11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報26.6萬人,創十個月來得分新高。失業率下降至3.5%,是50年來最低。美國密歇根大學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99.2,是5月以來最高,好於市場預期和前值。不僅如此,原本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極度擔憂狀況緩解。投資者重拾信心,VIX跌回13.62。美元美股重新反彈,避險資產回吐漲幅。

道指很快重回兩萬八關口,雖然周內累積0.13%的跌幅,但今年來整體保持上行趨勢,錄得兩成的漲幅。標普連續上漲三日,12月6日動能明顯增加,升0.91%至3,145,今年來共上漲25%。納指在12月6日上漲1%,直接將周內跌幅快速收窄至0.1%,而今年來共收穫三成,是三大指數中收穫最多的,也強於全球股市的整體表現,MSCI全球指數今年至今上漲22%。

美元結束五連跌

美匯指數在12月6日有經濟數據的支持,結束五日連跌,反彈0.3%至97.7,料後市即使有進一步反彈,今年內都很難突破10月高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反彈的動能強勁,連續上漲三日,很快回到1.8%水平之上,12月6日更升至1.8363%,最後全周收漲3.41%。雖然從9月開始保持在1.5%至2%區間內上落,至今還沒有突破,但可以看出有止跌靠穩的趨勢,後市仍有機會再次嘗試向上突破。

新的一周,美聯儲議息會議是焦點,雖然按兵不動是大概率,但美聯儲對於未來貨幣政策的態度需要關注。此外,12月15日是美國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限,周內中美雙方還有博弈,市場波幅增加。(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