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遊客靠近火山口 紐火山爆發恐逾30死

2019-12-10
■新西蘭著名活火山懷特島火山昨日突然爆發。 美聯社■新西蘭著名活火山懷特島火山昨日突然爆發。 美聯社

風險雖高未禁登島 政府被批零反應

新西蘭著名活火山懷特島火山昨日突然爆發,波及約50名正在火山口邊緣觀光的遊客,最少5人死亡,18人受傷獲救,其餘失蹤遊客相信已凶多吉少,當中包括新西蘭本地及外國遊客。由於現場環境非常危險,救援人員未能登島搜救。當地火山觀測機構早於上月已經發現懷特島火山活動轉趨活躍,輿論因而質疑當局為何未有禁止遊客登島。

懷特島火山位於新西蘭北島普倫蒂灣以北約50公里,是新西蘭最活躍的火山之一,1953年起對外開放旅遊,今次是首次有遊客因為該火山爆發而喪命。懷特島火山上一次爆發是在2016年,未有造成人命傷亡。

火山灰噴至萬呎高

爆發發生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2時11分(香港時間早上9時11分),大量火山灰及濃煙從位於島中央的火山口噴出,升至1.2萬呎的高空。新西蘭副警務處長蒂姆斯表示,事發時有不多於50名遊客正在島上,包括5名死者在內共23人事後被送離懷特島,但其餘人士則失去聯絡。他表示死傷及失蹤者當中包括新西蘭本地及外國遊客,傷者中不少是嚴重燒傷。澳洲傳媒則報道,爆發時島上最少有24名澳洲人。

新西蘭海岸防衛隊及聖約翰救傷隊事後乘坐快艇及直升機趕到懷特島,協助救出傷者及運走死者,他們原本打算在島上設置救援站,但因為環境太惡劣而放棄。

郵輪乘客爆發前一刻離開

據報島上遊客中,部分是皇家加勒比郵輪「海洋讚禮」號的乘客。該艘可載5,000名乘客的郵輪上周二從澳洲悉尼出發,原定於昨晚從普倫蒂灣城市陶朗加出發前往惠靈頓,部分乘客趁郵輪出港前到附近懷特島參觀。皇家加勒比郵輪沒有透露有多少名乘客在島上,僅表示會為受影響乘客提供協助,「海洋讚禮」號亦會暫留在陶朗加善後。

另一家觀光直升機公司亦證實,事發時4名遊客及1名機師正在島上,他們全數經海路撤走,直升機則因受損留在島上。

新西蘭火山及地震活動監察機構GeoNet表示,懷特島上的攝錄機在爆發前1分鐘,仍然拍攝到一批遊客正從火山口離開。於火山爆發前一刻離開懷特島的「海洋讚禮」號乘客謝德表示:「難以置信,我們整團人30分鐘前還剛剛站在火山口邊緣。」

專家:屬於尋常

GeoNet事發後一度將懷特島的火山警報級別上調至第二高的第4級,其後降至第3級,認為沒有持續爆發的風險。GeoNet於11月18日將懷特島的警報由第1級升至第2級,原因是島上二氧化硫含量增加,以及火山活動引起的地殼震動強度由弱提升至中等。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克羅寧表示,像懷特島般的活火山任何時候都可能爆發,今次爆發雖然是意料之外,但絕非不尋常。GeoNet項目主任格萊德希爾則說,今次爆發的規模不算大,「但如果你走得太近,便不太好了。」

不少輿論質疑當局為何明知懷特島爆發風險增加,仍然允許遊客繼續登島,明顯缺乏應對措施。新西蘭總理雅登昨日回應時,表示現階段希望集中精力進行搜救,至於今後是否容許遊客登島,則留待稍後再議。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