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灣仔華仁驚現兩土製炸彈

2019-12-10
■探員檢走炸彈物品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探員檢走炸彈物品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結構似旺角遙控炸彈 半月內再有校園出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繼上月底馬鞍山一間中學發生爆炸品案,兩名男生涉嫌攜帶TATP烈性炸藥返校被捕。事隔不足半個月,昨日灣仔香港華仁書院再揭發炸彈案,清潔工在校內一處山坡發現一個以手提電話遙控引爆的土製炸彈,殺傷力可遍達50米至100米,結構與今年10月在旺角區發現的遙控土製炸彈近似。炸彈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EOD)檢走作進一步處理,案件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警方正全力追查犯案動機及在逃疑犯下落。

現場為灣仔皇后大道東281號華仁書院。昨午5時許,一名清潔工在胡應湘堂地基附近斜坡發現一袋可疑物品,經檢視發現內有兩個用保鮮紙包裹的物體,因見物體外連有手提電話及電線等裝置,思疑為爆炸品,於是報警。

殺傷力最遠可達百米

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到場經檢視,初步證實兩個可疑物為功能完整的遙控土製炸彈成品,合共有10包共重10公斤的一級及二級炸藥,包括「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HMTD)及「硝酸銨」,並有大量增加殺傷力的鐵釘,人員將兩個遙控土製炸彈安全拆除後,分批檢走作進一步處理。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警司馬偉德表示,兩個炸彈威力非常強大,一旦引爆鐵釘隨爆炸威力飛出,殺傷力遍達50米至100米,炸彈只有一個用途,就是用作殺害或傷害人。

警譴責行為令人髮指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今次發現的土製炸彈與早前10月由O記負責的旺角區發現土製炸彈近似,故這宗案件亦交由O記跟進。調查重點主要是誰人放置炸彈、為何選擇在學校,以及是否與近日暴力事件有關,特別是周日的串謀傷人及槍械案;他譴責「有咁多師生及途人,為何要做一些咁令人髮指的行為呢?」

根據資料,今年10月13日晚上,警方在旺角彌敦道一帶清場行動期間,一輛警車駛過近快富街交界位置時路中花槽突然發生爆炸巨響,幸未有造成傷亡。警員經調查,證實是一個採用RCIED遙控裝置以手機引爆的「土製炸彈」,炸彈含有「高性能炸藥」,同類型炸彈的戰術及裝置與全球恐怖襲擊雷同,明顯是意圖嚴重傷害警員。至10月15日,警方經調查於大角咀埋伏拘捕兩名涉案青年,再在兩人位於橡樹街75號一個單位內搜出一批爆炸品原材料及裝置帶署調查。

另11月27日下午2時許,警方接獲馬鞍山錦英路明愛馬鞍山中學職員報案,指在校內發現兩包呈粉末狀的懷疑爆炸品。警員趕至封鎖現場及疏散師生,經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檢查相信兩包爆炸品,屬性能極不穩定的TATP烈性炸藥,拘捕兩名分別姓趙(17歲)及姓黎(18歲)男學生扣查。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正追查炸藥來源及用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