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唐偉康:港倘失獨特地位損美利益

2019-12-10
■唐偉康認為,美國要在政策層面上盡力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現狀。圖為唐偉康年前在香港美國商會午宴上發言。資料圖片■唐偉康認為,美國要在政策層面上盡力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現狀。圖為唐偉康年前在香港美國商會午宴上發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近日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文指出,美國及國際社會應避免「懲罰中國」的舉措,要在政策層面上盡力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現狀,以免影響香港前景。若美方取消香港獨特地位,會導致雙邊合作破裂、損害美國經濟利益及港人生活方式。

唐偉康指出,「一國兩制」所賦予香港的獨特自治地位,是香港商業和金融成功的關鍵因素。他認為香港目前仍然享有高度自治、廣泛的人身自由及強大法治。這些優勢為香港民眾、美國和中國帶來巨大利益。

他表示,香港目前的爭議不僅在於示威何時或如何結束,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獨特自治地位能否避過目前的危機,美方應避免採取可能破壞香港前景的舉措。

他坦言,美方通過涉港法案,為美國帶來新風險。若美方取消香港獨特地位,會導致雙邊合作破裂、損害美國經濟利益及港人生活方式。

唐偉康反對「懲罰中國」或削弱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的措施,並認為美方應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在政策層面加強及支持香港自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