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港續辦全球水墨大展全球徵稿 擬推「香港水墨月」再續中華水墨緣

2019-12-10
■2020全球水墨畫大展徵集啟動儀式■2020全球水墨畫大展徵集啟動儀式

水墨畫蘊含豐富的中華文化、古典哲學、精神內涵等,既是中國藝術的靈魂所在,亦是世界藝術寶庫中重要的文化遺產。香港藝育菁英基金會2017年首次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展出全球15個國家共500名水墨名家的優秀作品,吸引逾10萬人次到場參觀。展覽組委會本周在上海宣佈,將再度向全球徵集最新作品舉辦第二屆大展。在此之前,徵集作品的發佈會還先後在北京、長沙等地召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不拘一格徵集佳作

今次大展的策展人、香港云峰畫苑董事長郭浩滿博士介紹,展覽將於2020年5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免費對公眾開放,旨在在本港市民中更好弘揚中華文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上海的發佈會上了解到,是次將徵集500幅作品參展,分為人物、山水、花鳥魚蟲、動物、當代水墨5大類別。近20位在藝壇有公信力的藝術界人士組成評審團,包括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美國加州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等。

當然,內地肯定是參展作品的最主要來源地,因此近日組委會陸續在各主要城市展開了作品徵集,郭浩滿博士介紹,對於中國水墨的弘揚得到了內地美術大家們的高度認可。上一屆舉辦時,著名畫家何家英慕名而至,更拿出自己的得意佳作參展。郭浩滿說,希望500作品有500個樣子,也鼓勵學生大膽超越老師。「我們不論參加畫家身份背景,只以畫論畫,是一個以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從全球徵集作品並進行作品評審的展覽,呼籲年輕畫家踴躍投畫參展,發揮才華。」

為重振香港文化出力

郭浩滿博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也對暴力給文化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深感痛心。他說,多月的社會混亂亦顯示了回歸後部分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對國家、民族的認識相當缺失,對於傳統文化中的道德準則更是缺乏教育。他舉例說,守法、愛護自己的鄉土、家人、朋友等等,都是中華文化最起碼的道德操守,而現時這些參與暴亂的年輕人身上卻絲毫看不到。更有甚者不敬父母長輩、為了自己的痛快全然不顧別人的安定和利益等等,令人深感擔憂。

郭浩滿認為,止暴制亂固然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但相信不會太久就會回復安定,屆時各行各業定會重新振作,而在中華文化弘揚、傳統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嚴重不足亦急需彌補。有鑒於此,他也對明年大展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他還特別告訴記者,活動也已經得到了特區政府的支持,中央圖書館的展廳將免費提供他們使用,旅發局還準備把明年大展舉辦期間設定為「香港水墨月」向世界推廣,地鐵公司亦表示將在展覽開幕前提供櫥窗宣傳。

同期舉辦文化講座

為了增加藝術教育功能,明年的大展不僅免費向市民開放,亦會舉辦水墨名家講座暨即場示範及導賞團,讓觀眾近距離欣賞水墨名家之功力,聆聽他們的獨到見解,藉以推動水墨藝術普及化。除了傳統寫於紙上的水墨畫外,「全球水墨畫大展2020」亦邀請新一代結合擴增實境(AR)及立體動畫等多媒體技術,以創新方式將傳統水墨作品呈現給觀眾,提高不同年齡層對水墨藝術的興趣。著名刺繡藝術家周雪清教授亦會把水墨大師作品化成刺繡藝術,賦予水墨藝術新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