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新浙派人物畫」奠基人方增先逝世

2019-12-10
■方增先早期照片 (中華藝術宮提供)■方增先早期照片 (中華藝術宮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上海中華藝術宮(前身為「上海美術館」)名譽館長、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現實主義中國人物畫創作的代表人物、「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獲得者方增先教授,日前在瑞金醫院病逝,享年88歲。消息傳出後,中國美術界為之震動。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評價方老是新中國美術發展歷程中的一位「傑出的藝術大家與教育名師」,德藝雙馨的風範得到了廣大美術家的由衷敬重,他的逝世,是中國美術界的重大損失。

方增先1931年11月出生,浙江浦江人,曾就讀於浙江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後改名為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浙江美術學院)繪畫系學習,研究生畢業,此後一直在中國畫領域不斷探索,將傳統筆意與現代造型結合,被譽為中國畫壇「新浙派人物畫」的奠基人和推動者,代表作《粒粒皆辛苦》(1955年)被美術界公認是中國人物畫早期革新的典範。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他的積墨人物畫法則再度把國畫人物畫推向了一個氣象渾成的博大境界,他的另一件代表作品《母親》曾獲全國美展銀獎和齊白石藝術基金獎。

推動中國畫「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方增先在推動中國畫「走出去」和中國藝術「開眼看世界」的進程中也發揮了積極作用。2017年香港舉辦的首屆「全球水墨大展」,他被聘為大展顧問,雖然年事已高,仍然對展出的每件作品作了認真的評價,並專門在《大公報》撰文從學術角度對中國美術史的發展做了系統梳理。還有鮮為人知的是,這位「傳統派」更有海納百川的寬闊胸懷和與時俱進的思想,現已國際知名的「上海雙年展」正是在他擔任上海美術館館長期間推動的。現任的上海雙年展總策展人龔彥表示,沒有方老的文化遠見和包容,就沒有上海雙年展。他自己曾經評價:「對西方的現代或前衛,我想窮追到底,猶如呵壁問天,我能不能打開魔盒子,看了,有沒有什麼神秘的東西。」

中華藝術宮確認方增先的告別儀式於12月9日下午在上海舉行。對於上海美術界又失去了一位元老級人物,滬上美術界也紛紛表示悲痛和惋惜。曾與方老共事多年的原中華藝術宮執行館長李磊感嘆:「有他位子在,上海美術館就像有了靈魂。」上海美協主席鄭辛遙亦與方老相識多年:「我印象深刻的是方老師對我們後輩年輕人的關心、寬容和提攜。」以漫畫創作聞名海內外的鄭辛遙還記得方老的鼓勵:「你這種哲理漫畫有自己的特點和風格,要堅持創作下去。」因此,每當創作遇到瓶頸,想到方老這番鼓勵的話,又得了鞭策。「他的美術作品和美術論著將永留世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