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學者:曲解中國外交 阻維護合法權益

2019-12-12
■阮宗澤。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阮宗澤。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葛沖及中新社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11日在北京說,把中國外交說成是「咄咄逼人」,是對中國外交的一種曲解和誤判。阮宗澤說,每一個國家都有權去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中國也不例外。那種把中國的外交說成是咄咄逼人,是試圖在把中國外交進行曲解,試圖不管別國對中國怎麼樣,中國都不能作出有力的反擊。

當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邀請阮宗澤介紹「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關情況。

發展時未侵犯別人權益

阮宗澤在答問時表示,已經注意到現在關於中國外交「咄咄逼人」的提法。他說,有些人在不同的場合都把中國外交說成「咄咄逼人」,比如中國在維護自己正當利益時,像是在南海問題上,正當的做法都被說成「咄咄逼人」。這是對中國外交的一種誤讀。

阮宗澤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其他國家也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你如果只讓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而其他國家不走和平發展道路,你卻要求不管你做什麼,好像中國都只能接受,反之就給你扣上一個『咄咄逼人』的帽子。我認為這個邏輯是不通的。」

他強調,中國的發展就是為了更好地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這個問題上中方是沒有妥協餘地的,而且中國在維護自身權益的時候並沒有去侵犯別人的權益。「所以我覺得不存在中國『咄咄逼人』的時候。」

對於一些美國人的所謂中美「脫u」說,阮宗澤表示,去年以來,中美關係確實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特別是中美貿易爭端在上升,但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不能光一家說了算,中方也有同樣責任,從中方來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來應對這樣一些變局的複雜思路,不是說因為現在一片祥和,我們才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恰恰在烏雲密佈時,要看到希望,看到有光明有未來,這時候要淡定。

倡多注意中美共同利益

這位專家說,他不是那麼悲觀地看待中美關係,總體仍認為中美共同利益要大於分歧,只是現在處在一個比較特殊的階段,相信這一階段放在歷史的長河當中,也只是一個短暫的一瞬間而已,所以更多地應注意到中美間的共同利益,中美無論是從兩國出發,還是從維護全球和平穩定出發,都應該強調共同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